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擅自设置入河排污口将被追责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3-17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市就入河排污口监管实施办法征求意见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为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合肥市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草案)日前征求公众意见。其中提出,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不准设置入河排污口,未经有管辖权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擅自在江河、湖泊设置入河排污口的,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草案中明确,入河排污口是指直接或者通过沟、渠、管道等设施向江河、湖泊排放废污水的排污口。按照规定,入河排污口设置实行分类分级审批。依法应当办理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查手续的,其入河排污口设置按照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的管理权限审批。

在明确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流程的同时,草案还提出不予同意设置入河排污口的几种情形,包括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入河排污口的;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求削减排污总量的水域设置入河排污口,增加排污总量的;入河排污口设置可能使水域水质达不到水功能区要求的;入河排污口设置直接影响合法取水户用水安全的;入河排污口设置不符合防洪要求的;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其他不符合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规定条件的。

按照草案规定,排污单位应当在所设置的入河排污口处设立明显标牌,上面应注明该入河排污口名称、编号、位置坐标以及排入水功能区、水质保护目标,排污口设置单位、监督单位名称及监督电话等。入河排污口日常监督管理应当纳入“河(湖)长制”工作职责,各级河长应当加强入河排污口的日常巡查和监督。

此外,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担水资源管理职能的部门,应当对管辖范围内的入河排污口设置和使用建立档案制度和统计制度,将完整的信息录入安徽省入河排污口管理系统。同时,还应依法对入河排污口设置及排污情况进行每两个月不少于一次的监督检查。若发现排污单位超标排放的,应当及时通报有管辖权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及排污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对草案有意见的市民,可于3月20日前反馈至市水务局水资源处邮箱:hfszyc@163.com。

(记者 王蔚蔚)

新闻推荐

十场招聘会精准提供两千余个岗位 新站高新区“春风行动”招聘会圆满收官

新站高新区“春风行动”招聘会圆满收官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擅自设置入河排污口将被追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