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14只“白天鹅”夕阳中圆芭蕾舞梦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3-20 07:26   https://www.yybnet.net/

“白天鹅”舞蹈队的队员们在舞台上翩翩起舞

队员神情专注地进行练习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舒缓的音乐响起,14位身着白色连衣裙,头戴白色头饰的“白天鹅”开始翩翩起舞。在安徽合肥市瑶海区胜利路街道大窑湾社区里,有一支由14人组成的“白天鹅”舞蹈队,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今年已67岁了,而平均年龄也已近60岁。难以想象一群奶奶级别的人能穿上足尖鞋,踮着脚尖在舞台上翩翩起舞。这份美丽来之不易,为练习舞蹈,她们的双脚曾磨出了血泡,磨成了老茧。

“脚背向外弯曲,用力,对,再绷紧……”国家一级演员张放老师叮嘱着队员们规范动作。五六年前,张放在合肥市老年大学教授形体课,之后组建了这支芭蕾舞舞蹈队。说起组建这支队伍,张放很是感慨,“我是为了圆她们年轻时的一个梦”。

张放介绍,在教形体课时,她发现大多数学员是看着《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舞台剧长大的,不少人心里还藏着一个芭蕾舞情结,对学习芭蕾舞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我挑选了一批学员,组建了这支芭蕾舞舞蹈团队。”张放说,因为都快到退休年龄才开始学习芭蕾,从身体条件等各方面来说,对于穿鞋、站立等这些基本动作,队员们需要学习一年多,才能练好。

今年已经67岁的张守华,脸上亮晶晶的散粉不时闪烁,身着白裙的她翩翩起舞,光从外表,很难看出她的年龄,其实,她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几年前,张守华刚结束在外打工的日子回到家中,老朋友便邀请她加入芭蕾舞团队。“跳芭蕾舞是年轻时的梦想,但都这么大年龄了,老胳膊老腿的,还能跳得动吗?”老朋友看出了她的担忧,对她鼓励道:“你放心,我们有专业的老师教,只要用心学就没问题。”

然而,她刚过了自己的思想关,两个女儿却不赞成她的想法。“你这么大年龄了还跳芭蕾舞,万一摔倒了怎么办?”女儿的“碎碎念”没有说服固执的张守华。每次脚磨得疼痛难忍时,她咬牙坚持着,从不抱怨。如今,见母亲如此上心,两个女儿只得无奈地默许了。

“芭蕾舞是高雅的艺术,我学芭蕾舞后感觉整个人气质都不一样了。”55岁的李兰蓉边说边舞动起来,昂首、挺胸、收腹……优美的舞姿楚楚动人,鹅蛋脸在头饰的点缀下显得格外俊俏,就像一只骄傲的天鹅在舞蹈。

这支平均年龄近60岁的舞蹈队,曾多次参加省内外的演出,并获大奖。说起这一切,队员们脸上乐开了花,“我们老年人跳芭蕾舞,既是圆了年轻时的一个梦想,又获得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激情”。14位奶奶级的队员们以优美的舞姿、饱满的激情昭示世人:热爱生活的人可以跨越年龄的界限,可以一直美下去!(蒋茵 整理)

新闻推荐

加大对综合性 国家科学中心投入

去年1月10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正式批准安徽省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容川建议,在加大国家财政...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4只“白天鹅”夕阳中圆芭蕾舞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