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回到春天里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4-16 09:27   https://www.yybnet.net/

回月山小镇的频率高了,这个春天。这个春天,我真正拥有了与自然相会的那份惬意,那份在春天里舒展情思的快乐。惬意与快乐,都持久的停留,而不是在心里一闪而过。这就多了一种记忆,一种回味。我的身心像是在春天里沐浴,涤除十年来世俗欲望在季节之外累积的精神尘垢。

北漂的日子,由于生活节奏快,脚步匆忙,难以停下来打量春天。住处与工作的地方,周边的环境都有绿化带,很多人散步,任何时间段都拥挤,如果不是人体对气候的感知,那么真不知今夕何夕。从绿化带上看不出季节的变化,或者看出来的是感觉不怎么真实的那种变化。曾去公园看树看花,可那里不见春意之闹,而是人在闹,狗在闹,全然没有乡野自然在宁静之中所呈现的生机——花儿闹,蝶儿闹,鸟儿闹。

在合肥,我感受到了春天的意味——这所幸于我住的地方离一条河比较近,河的左岸,矮个儿观赏树在缓坡上铺展绿、青、红三种色彩,很漂亮。但是,我的目光更多的游览于右岸的堤坝——杂树蓬蓬勃勃,恣意生长,透出一种野趣。我每天在堤坝下,行走在被闲置(数天才过一列运煤的火车)的铁轨上,疯长的草散发清新的气息,扑进鼻孔,沁人心脾,让人产生一种回到童年的感觉。原来反璞归真,以及“复归于婴孩”,唯有草木气息能够打通生命的记忆,使人获得融入自然的自在,自身和谐的平静。

合肥的春,毕竟还是要逊于月山许多的,这不仅仅因为我与月山有地缘情结,以致情感向之倾斜,实际上我发现不少生态环境要好于月山并让我向往的宜居小镇,但我去不了那里的春天,我只能回到月山的春天。小镇的春天,没有人为介入打扮的成分,河坝上的柳树倾斜就让它倾斜,像在河里洗着它的发辫,荡起水花;还有一棵树跑到河床上站着,一如调皮的少年,可是它再也回不到岸上了,它要将自己站立的地方变成岸吗?它得接受春汛的考验。两岸杂草丛生,不知名的花开在其间。一条小路藏在草中,露水打湿了我的鞋,还有一些诡密的植物的根须在暗中使绊子,不过完全没有恶意,我心里反而升起一种快慰。

蹲在河边,掬水洗手,看见了水面上自己的身影,还有蓝天白云相映衬,我一下子被古典的场景所袭,被一种观水自照的禅意抓住。身边蝴蝶戏逐,蜜蜂穿梭。鸟儿叽叽喳喳,惹得我不禁吹起口哨,逗它们。它们叫得更欢了,仿佛在抢着更正我的模仿,教导我。

河对岸的山冈上也传来鸟叫,一声声,很浑厚。山冈上是葱茏蓊郁的树林,随着我的目光向更远的大山延伸,然后是一横山脉挡住了我的视线。隐约听见山上的鸟鸣,这使得河边的鸟、山冈上的鸟、山上的鸟,组成了立体的鸣叫,显得空旷,幽远,深沉,但却不是苍凉的,寂寞的,而是活跃的,韵动的,隽永的,春天的博大,春天的悠长。

每次回家,我立马打开前后阳台窗子,新鲜空气涌入,美景映帘,很快家里与屋外的气味一样,我的心顿时静下来,心灵回归了,思绪纯一了,灵感降临了,写作的激情也有了。至今,那些让自己感到满意的文章,尤其是几部长篇小说,都是在小镇月山写的。在春天,不只是在春天。我曾感叹:“文学在老家!”被一些朋友和几位编辑所认同,所理解。

新闻推荐

征求服务对象意见

本报讯为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4月12日,庐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召开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和建议座谈会。该所辖区5家服务单位参加此次座谈会,与会代表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庐阳区卫生局卫...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回到春天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