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手机存满被救助者照片 8年帮助千余人找到家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4-18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她是关爱生命的白衣天使,也倾尽全力帮助流浪病患回家;她做的是救死扶伤的增量,闪耀的却是医者仁心的光芒……她是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社会服务科副科长金晓芳,2009年护士出身的她走上现任岗位,8年来,经她之手找到家的智障或患有精神疾患的流浪乞讨人员超过千人,经她协调、帮助过的贫困患者更是不计其数。

不放过一点线索手机存满被救助者照片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每年收治流浪乞讨精神疾病患者大约400多人。他们生活自理能力差、体质弱,入院时蓬头垢面,甚至身上带有难闻的异味,多数人语言沟通十分困难。要把这些特殊流浪者安顿好,并帮助找到家,就成了金晓芳所在的社会事务科的责任。在金晓芳的办公室里,流浪者的档案资料堆满了文件柜和办公桌,而在她的手机里更是储存着100多张流浪病患的照片。“存着这些照片,是为了方便帮助他们联系到家人。”在金晓芳的眼里,帮助这些特殊流浪者回家不仅是她的本职工作,也是尽一份社会责任。

“帮助流浪患者回归家庭,从小处讲,是维护他们做人的尊严;从大处说,不让他们流落街头也是维护城市文明形象、增添社会和谐。”金晓芳说。

为帮流浪病患找家她学会辨别各地方言

金晓芳帮助的流浪病患中,很多人是意外走失以致流落街头,被救助人员送到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治疗。为了帮他们寻找家人,金晓芳和同事们想尽了办法。她学会了辨别全国各地的口音,学会了用手势或画图与病人交谈。

为了帮病人寻家,她顶风冒雪到偏远的乡村去核对患者身份;为了亲手将病人送到家属手中并做好交代,她时常夜半三更甚至更晚,守候远道赶来的病人家属;为了寻访一丝线索,她在陌生的异乡被野狗追咬……从沈阳到重庆,从长沙到南宁,几年来,她为患者寻亲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湖南籍聋哑人罗湘花,18岁被人从家乡骗出生子,2013年3月,意外流落合肥街头,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后被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收治。入院之初,罗湘花对医护人员很是抵触。为打开罗湘花的心扉,金晓芳帮她梳理头发,不断顺着罗湘花的手势比划寻求“共同语言”。终于有一天,罗湘花用手语告诉金晓芳自己会写字。在合肥市四院治疗的两年间,罗湘花把金晓芳当作了自己的姐姐,愿意与她“说话”,说自己的心事和遭遇。2015年4月初,金晓芳和各界热心人士一起,千里护送罗湘花回到湖南家中,与家人团聚。

心系弱势群体用爱为他们遮风挡雨

帮助前来就医的贫困精神疾患也是金晓芳的日常工作之一。

遇到对报销流程搞不明白的病家,金晓芳会把住院、报销需要注意的事项逐条写在纸上,一条一条为其讲解;碰到家中已没有监护人的病患,金晓芳会联系协调其所在社居委,让社居委作为病患的代理监护人,也向社居委宣传精神卫生政策,让他们放下顾虑;对于肇事肇祸的患者,金晓芳配合公安等部门,联系解决他们的费用问题……

从2009年走上岗位,金晓芳就全心投入了这项帮助弱势群体的工作。她用爱为这些无助的人们遮风挡雨,诠释了社会暖暖真情。

“刚开始选择这个岗位,是想用我的专业知识、经验和热情帮助他们找到家人;现在,每一次我走进病房,这些流浪人员就围绕着我,不停地跟我说‘我要回家\’、‘帮我找家\’,正是他们这种找家、找亲人的迫切愿望激励着我继续前行。”金晓芳说。晨报记者 刘梅梅

新闻推荐

2035年的合肥啥模样?

第五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正式启动,突出“创新、绿色、人文、活力”本报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合肥,不过是个5平方公里和5万人口的小县城。那么,到2035年中心城区人口和建成区面积会是多大呢?昨天,合肥市委...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手机存满被救助者照片 8年帮助千余人找到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