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智慧司法服务创新驱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04-20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近年来,合肥两级法院坚持“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要任务,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借力信息化,提升审判能力,创新审判机制,强化审判质效,助力合肥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为加快推进安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合肥创新型城市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合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对2013年以来5年的知识产权案件进行了梳理回顾。

■5年受理知产案6852件

2013年至2018年3月,合肥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6852件。其中,著作权案件1989件,商标案件2592件,专利案件852件,技术合同案件169件,植物新品种纠纷案件85件,不正当竞争案件72件。2017年,合肥市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收案数同比增长了60.8%,其中,商标案件和专利案件增幅分别高达86.5%和70.4%。

在合肥中院知识产权审判机构改革的背景下,全市法院狠抓案件质效不放松,顶住案多人少压力,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结案率达83.6%,调撤率达59.7%,很好地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013年至2018年3月,合肥法院共受理一审侵犯知识产权罪的刑事案件180件,审结172件,生效判决人数342人。

五年来,发改案件数仅为14件。

■阳光司法提升知产审判力

2015年以来,合肥法院知产裁判文书上网率均达100%。数字的背后,是合肥法院贯彻“阳光司法”的多重举措。在知产案审理中,合肥法院坚持庭审网络直播、裁判文书上网,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让知识产权审判始终在阳光下进行,实现了知产案审判流程节点信息全部网络查询,保障当事人的诉权。

针对不断增多的知产案件类型,法院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各类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审理指引和要件,科学界定专利、商标、著作权等权利归属以及保护范围,明确侵权界限,确立类案审判规则,统一裁判标准。

通过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完善诉前诉中证据保全制度,探索建立证据披露、证据妨碍排除等规则,落实法院调查及专家证人出庭等制度,着力破解当事人举证难的问题。

探索建立体现知识产权价值的侵权损害赔偿制度,运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等方式,努力实现侵权赔偿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协调性与相称性,确立“补偿为主、惩罚为辅”的侵权损害司法认定机制,坚决杜绝“赢了官司、输了市场”。

“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关键在队伍,核心在人才。”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徐艳阳介绍,合肥法院注重培养一批懂法律、懂技术、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知识产权法官队伍。强化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内部管理,完善知识产权民事审判监督制约机制,通过均衡结案等审判管理措施,强化审限意识,整合信息化平台数据监控功能,保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高效运行。

■“三合一”试点推进机制改革

作为最早一批开展知产审判“三合一”工作的试点单位,合肥法院将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统一归口到知产审判庭审理,实现了专业问题专业处理,有效避免了不同审判业务庭就同一法律关系或相同法律事实作出不同认定。据统计,2017年,高新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收案800件,审结703件,凸显了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机制在整合审判资源、提升审判质效等方面的优势。

为适应司法改革,合肥法院创新知识产权案件简易程序审理方式,做到“简案快审、难案细审、繁案精审”,提升审判效率。

合肥高新法院建立了系列案件首案普通程序审、后续案件简易程序审、新类型案件普通程序审、常见类型案件简易程序审、案情复杂的案件普通程序审、案情简单的案件简易程序审的审判模式。

徐艳阳介绍,由于技术类知产案件存在专业性强、技术实施查明难等瓶颈问题,合肥法院逐步探索并推行两种工作制度。一是在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内部设置技术调查官岗位,参与案件审理,专门负责技术调查事宜,提出技术审查意见;二是借助外部力量,选聘专家学者,建立专家智库,接受法官咨询以及参与案件论证。为此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技术调查官管理办法(试行)》、《智库专家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文件。根据省高院与省知识产权局《关于推进专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合肥中院在专利纠纷案件中,积极对接安徽知识产权局所属的专利纠纷调解中心,打造专利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针对专利纠纷案件专业性、技术性强的特点,吸收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专家学者担任调解员,入驻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提升调解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水平。拓展诉前调解案件范围,形成调解优先、司法终局的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格局。

■多方联动形成保护合力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合肥市科技局签署了《关于建立合肥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协作机制的备忘录》,4月10日,合肥知识产权法庭走进省知识产权局,探讨建立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走出去”“引进来”,进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知产需求,探索知产司法保护与知产行政执法部门间的沟通协调途径,找准知产审判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为合肥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合肥法院在努力实现知产司法保护与立法、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

目前,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已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设立了知产案巡回审判点,借着知产案件的公开庭审,提升广大师生科研创新过程中的权利保护意识,扩大知产审判的透明度和辐射面,广泛传播知产法治理念。 ·姚海峰梁征张敏记者唐欢·

新闻推荐

一二线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幅持续回落

4月17日,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在京举办2017年暨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成果发布会。据监测统计,2018年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延续去年整体趋势,综合地价温和上行,住宅地价环比增幅持...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司法服务创新驱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