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让20户老人告别“蹲下去起不来”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4-20 10:58   https://www.yybnet.net/

○马桶计划获庐阳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幸福50cm项目是庐阳区安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的公益服务项目,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和执行,该项目已于近日为三孝口街道龚湾社区20位空巢、经济贫困、腿脚不便的特殊老人,安装了卫生间扶手,让老人告别上厕所时“蹲下去起不来”的困境。”

项目缘起

蹲下去起不来”困扰老人生活

三孝口街道龚湾社区里住着这样一群老人,他们一个人生活,开朗乐观。社工探访老人,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许多老人们都说,“其他都还好,就是家里蹲坑的厕所特别不方便,常常蹲下去就起不来了”。

社工把老人们的话放在了心里,并且想知道有多少老人面临这样的困境。于是,社工对社区的特殊老人们进行走访调研,调研中老人们普遍反映:“人老腿先老,蹲下去起不来是常态”,调研发现社区里的107户中竟然有53户老人家中都是蹲坑,比例高达50%。

问老人为什么不改造,得到的回答大多是“老啦,忙不动了”“听说改造有点贵,我都这把年纪了,不舍得花那个钱”“想改啊,谁帮我呢?”……就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老人们一直“将就”着。

项目筹款 400余人参与筹得善款2万余元

为了解决老人“蹲下去起不来”的难题,社工于2017年8月开始设计“马桶计划——幸福50cm”项目,借助腾讯99公益日平台,筹集项目经费。

社工在朋友圈、公众号、微博等媒介进行线上宣传,网友们纷纷慷慨献爱。除了线上宣传外,社工还积极开展线下活动:与新华书店(三孝口店)进行合作开展爱心拍卖活动,由书店出书,社工策划拍卖活动,拍卖所得也在99公益日全额捐给了项目。

除了个人的捐款外,还有爱心企业安徽百大CBD捐款。在社工的努力宣传下,共有421人次参与捐款。共筹得善款22042元。

项目执行

多方走访确定20户老人为服务对象

虽然项目筹得善款2万余元,但这与原计划的筹款额差距太大,原计划的筹款额是15万,将51户老人家的蹲坑换成马桶。但2万块只能装4-5家,因为将老人家中的蹲坑换成马桶,并非买个马桶装上去那么简单,需要拆除原来的蹲坑、需要移位、需要做防水等,远比新家装修安个马桶复杂得多。

为了让更多的老人受益,社工在与服务对象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沟通协商后,决定将原来的马桶安装调整成扶手安装,同时增加其他的居家安全服务。

在重新确定好服务内容后,社工就立刻带着志愿者一起,走访社区的特殊老人,按照空巢、经济条件拮据、行动不便以及老人的自我意愿等因素筛服务对象。

确定服务对象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大部分老人都确定需要装扶手,但也有的老人犹豫不决;有的老人和家人意见不一致,老人自己想要装,但是跟家人沟通后,又犹豫了;也有的老人说要等到别人家装完看过后才决定。虽然过程曲折,但社工一直都耐心地和老人沟通,尊重老人的每一个决定,最终得出20户服务对象。

确定服务对象后,社工和多家施工单位沟通,在多方比较后,社工最后确定了合肥柒因公益服务中心作为项目施工方,帮20位服务对象安装扶手,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安装坐便器。

项目后续

关爱老人我们一直在努力

除了安装扶手和坐便器外,项目还对服务对象进行了全面的家庭隐患排查,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整改,如帮老人检修线路、修补容易使老人摔倒的破损地面,修葺卫生间台阶以消除高低差,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开关等,丰富了项目内容,让老人在家更安全。

在安装过程中,社工逐一走访老人,了解老人对项目的满意度,老人都表示扶手很实用,满意度很高。老人的满意也让社工们很欣慰,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项目结束后,据安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虽然“马桶计划——幸福50cm”项目结束了,但安泰社工对社区特殊老人的关怀服务没有结束,他们将继续关注特殊老人,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整合更多的资源,为老人提供切实的服务,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营造一个温暖的晚年生活。

储小泉潘秦 周伶俐文/摄

新闻推荐

独居老人如厕超时社区也会及时知道合肥一社区将试点智能化养老服务

合肥一社区将试点智能化养老服务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20户老人告别“蹲下去起不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