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平凡中的坚守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5-1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时光默默流淌,我已在潜山路学校耕耘了18个春华秋实,一路走来,有喜有忧,有笑有泪。

刚到潜校时,我自己还是个大孩子,是老潜校人的朴实、踏实、无私奉献、团结一致的精神感染了我,并引领着我不断成长。

其实当老师不难,但要想当个好老师真的很难。走上工作岗位后,我才发现我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面对日新月异的教学改革,我们要不断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凭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我一直在孜孜不倦地摸索着,学习着,并从中找到了职业幸福。我的说课曾两次荣获国家级一等奖,所带的每一届孩子都是品学兼优,这种幸福感促使我更加努力,更加谦和,我要把老潜校人的光荣传统继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我从心底里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因为孩子就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觉得教师这个职业崇高而神圣。还记得我在怀宝宝时正好接了一年级的两个班数学,当时由于我身体妊娠反应很强烈,一直吐。有时上课中途我的肚子会突然抽筋一样的疼痛,就这样我每天早上还要连着上两节课,孩子们每次上我的课都安安静静,听得聚精会神,但是上完两节课以后我的脸色苍白,全身都在颤抖,后来去医院产检,医生说是先兆流产,给我开了10盒保胎药……

当老师时间长了,班里几十个孩子,我一眼就能看出谁在专心听讲,谁在神游。我经常跟孩子们说我学过心理学,你们在不在听课,老师心里一清二楚。数学课最关键的就是课堂40分钟的质量,做一个合格的数学老师只有在课堂上训练孩子学会听课,学会思考,关注他们的学习状态,提高学习的有效性。才能尽量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这才是对孩子负责的好老师。

我从不打骂、嘲讽任何一个孩子。不论出身贵贱,不论学习好差,不论是否本班学生,我们当老师的都应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地对待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沐浴在爱的阳光下。当我的学生出现问题时,我会及时与孩子或家长进行沟通和交流,询问这段时间的状况,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并给出合理的建议。孩子的问题其实大都是家庭和社会问题的折射。

陶行知先生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灵的深处”。记得带的第一届,班里有一个女孩,每次穿的衣服都很短小,天冷了,也依然穿得很单薄,看她冻得发紫的嘴唇,我每次都要提醒她多穿点衣服,可她每次都说:“老师,我不冷。”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她家里特别困难,父母摆摊做小生意,住在破旧的出租房里,家里还有一个弟弟,条件比我想象的还要差。我想我要尽我所能帮助她但又不能伤害她的自尊,于是我就在亲戚朋友那里收集了一些质量款式都比较好的旧衣服,又买了几件新衣服添上,整整有两大包,还买了几本书,以家访的名义悄悄地送了过去。孩子的妈妈紧紧握住我的手,激动地反复叮嘱孩子 “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报答宁老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坚信身教重于言教,作为老师不仅要专业知识过硬,还要为人诚恳、真挚,不管是对待孩子还是家长只要将心比心,自会有强烈的感召力而深得人心。 (作者单位:合肥市潜山路学校)□宁华

新闻推荐

本周末等你“灶”起来

由广东万家乐厨房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寻味中国菜万家齐“乐厨”——“灶”动吧!爱的味道“万家乐”民间达人美食烹饪赛活动...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凡中的坚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