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在手机微信广为普及的当下,很多社区与时俱进,运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提升服务水平——无“微”不至搭建便民新桥梁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6-07 11: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汪国梁 殷骁

群里吆喝一嗓子公益活动人气旺

6月3日上午,一辆辆擦拭得锃亮的私家车,整齐划一地停靠在合肥市安徽正奇金融广场上。高考将近,由合肥市庐阳区亳州路街道与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的红头车“爱心送考”第6季正式启动,80多名车主将免费接送考生参加高考。

“4月中旬我们就在红头车志愿者服务微信群里发通知,招募志愿者和有需要的考生,并安排专人统一汇总相关信息。”亳州路街道畅园社区党委书记王志平告诉记者。

亳州路街道下辖6个社区,总人口近8万人。如何有效服务管理如此多的居民?微信群成为一件“利器”。畅园社区党员志愿者群每天都很活跃,记者采访过程中,王志平的微信提示音响个不停。

利用微信群发起公益活动、实现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是很多社区的普遍做法。在合肥市政务区学林轩社区,工作人员组建了一个300人的“公益课堂群”,专门发布各类公益活动及志愿服务信息。 5月30日中午,社区社会组织幸福手工坊发布了 “多肉水培盆栽DIY”公益课程信息,老年居民均可免费报名。短短20分钟,35个学员名额便被一“抢”而空。

“有了微信群作为信息发布平台,在群里吆喝一嗓子,往往一呼百应,公益活动的热度明显上升。”学林轩社区党委书记范贤兵告诉记者,以前,社区组织公益活动,通常是采取电话等传统方式通知居民,传播覆盖面有限,每次来参加活动的都是那几张熟悉的面孔。 “有的活动他们也未必感兴趣,主要是出于支持社区工作的考虑来 ‘捧场\’。而有些真正有兴趣的居民,可能并不知道活动信息,也就无法参加。 ”范贤兵说,微信群扩大了信息覆盖面,让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更加精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也就自然而然被激发出来。

动动手指留个言 轻松解决烦心事

微信群不仅为社区开展公益活动提供了更高效的信息发布渠道,也为居民反映问题提供了更便捷的方式。

陈荣虎是合肥市政务区文博苑社区水岸茗都小区的一名退休党员。今年3月,老陈发现小区东门外一家新开的网吧,私自在小区围墙上打通出口,破坏墙体结构,影响公共安全,遂将情况反映到 “文博苑社区党委”微信群中。 “社区党委成员和大部分在册党员都在群里。 ”文博苑社区工作人员石榴告诉记者,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看到老陈的留言后,当即与物业负责人赶往现场,一些党员志愿者也一起赶去,妥善解决了问题。

最近,亳州路街道畅园社区居民周元恺发现老邻居家水管破裂,就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请求物业上门维修。社区工作人员看到消息立刻通知物业维修工,仅用1个多小时就解决了问题。周老拿着手机自豪地说:“别看我是个老人家,也与时俱进地学会了发微信,关键时候能派上大用场哩! ”

今年3月底,学林轩社区恒大华府小区发生恶犬伤人事件,引发居民广泛关注。微信群在及时发布信息、为伤者提供援助、安抚疏导群众情绪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事件最初是从小区业主微信群里传播开来的,很多居民对伤者十分同情,对小区养犬该如何管理的讨论非常热烈。同时,也有一些不实信息在网上传播,造成群众不必要的担忧。 ”范贤兵说,社区了解情况后,一方面通过微信群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并安排工作人员对微信群里明显与事实不符的信息进行收集甄别分析,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另一方面,实时反馈伤者治疗和康复进展,在辖区各小区业主微信群内同步发布事件处理过程,让居民随时了解事态进展。由于伤者家庭无力承担高额医疗费用,社区还通过网络募捐平台发动捐款,短短5小时就众筹15万元,基本满足了伤者后续手术费用。

沟通交流有平台 家园氛围更浓厚

在发布信息和反映诉求的功能以外,微信群在社区服务管理中更为基础、更为重要的作用,是为居民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

“很多居民特别是年轻人,工作繁忙、早出晚归,休息日也多是与家人或是同学、同事在一起,左邻右舍在社交圈中没有什么交集。 ”文博苑社居委主任王志刚表示,传统邻里关系的淡漠,导致社区共同体意识的淡化,进而影响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作为适应现代生活特点的社交方式,微信群让平日相见不相识的居民重又热络起来。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平常聊得热乎,有事才能团结。 ”王志刚说。

在学林轩社区,党员教育也用上了微信群。 “我们不可能频繁召集社区在册党员开会。在‘三会一课\’和党组织活动以外,对在册党员的教育管理如何有效开展,一直是难题。 ”范贤兵说,每天在党员微信群里发布党建内容,大家讨论十分热烈,不知不觉中,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就增强了。

尝到借助微信群开展社区服务管理的“甜头”,一些街道、社区更进一步,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学林轩社区社会组织“家校社联谊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号召小朋友们参加社区第一届儿童摄影大赛,短短数天就有300多名儿童报名参与。 6月5日,“家校社联谊会”又通过公众号将儿童摄影作品编发出来,再次在居民中引发热烈反响。

亳州路街道的微信公众号于去年5月开通,每周推送3篇文章,涵盖社区工作、活动和百姓身边事等内容。同时,还开辟“微·官网”“微·便民”和“微·互动”版块,公布6个社区的地址和联系方式,通过问卷调查、意见箱等方式与居民互动。前段时间,亳州路街道通过公众号为贫困儿童圆梦 “微心愿”,11个孩子的愿望很快被热心人认领。 “我们将努力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努力运用好各种群众欢迎的方式方法,密切党群干群联系,更好地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 ”亳州路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又有多个小区申报加装电梯

合肥蜀山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长城天一家园小区,目前还有四五个小区的单元楼业主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完成了申报,目...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手机微信广为普及的当下,很多社区与时俱进,运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提升服务水平——无“微”不至搭建便民新桥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