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40载悉心守护患病妻女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6-13 09: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许蓓蓓

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龙居社区的朱昌国老人的大女儿罹患脑瘫,老伴突患脑梗,瘫痪并失语。 40年来,他不离不弃,日夜照料妻女。 “她们都是我最亲的人,照顾好她们,是我的责任。 ”朱昌国说,他虽经历太多艰辛和苦难,但依然感到幸福和满足。

今年67岁的朱昌国,退休前一直在一家农机物资公司工作,因为工作业绩突出,曾被评为省劳动模范。1979年,他和妻子胡宏跃的双胞胎女儿出生了。 “大女儿出生时因为窒息,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才出院。后来,发现孩子的颈部软弱无力,无法抬起,去医院检查诊断为脑瘫。 ”朱昌国说,从那以后,他与妻子带着大女儿走上了漫长艰辛的求医之路,先后去上海、青岛等地看病,但收效甚微。

为了照料好女儿,朱昌国和妻子每天轮流帮她穿衣、洗漱、做饭、喂药。屋漏偏逢连阴雨。2008年3月,本就心脏不好的妻子突发脑梗,倒地昏迷。经三天三夜抢救,恢复了意识,失去了行动能力,不能说话,从此瘫痪在床。

穿衣、刷牙、吃饭、喂药、擦洗……出院回家后,朱昌国挑起两份重担,一边照料妻子,一边照料女儿,再累再苦,却从没有半句怨言。为了让妻子身体尽快恢复,朱昌国每天用一根带子系在妻子腿上,请一个人在前面拉,自己在后面抱着她练习走路,每天坚持训练两小时,就这样持续了整整3年。得知按摩、中药泡脚对恢复有帮助,朱昌国自己学习按摩技术,定期给妻子做按摩;他还到药店买来中药材,每天给妻子泡脚。 3年后,妻子身体好转了很多,重新站了起来。令他痛心的是,又过了两年,34岁的大女儿因病去世。

如今,胡宏跃虽然语言表达不太清楚,但行动能力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可以小步走路,生活也能够基本自理。 “过两天,我还打算带她出去旅游,东西都打包好啦。 ”头发花白的朱昌国微笑着对记者说。

新闻推荐

消除安全隐患 确保运行安全

我市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主城区燃气铸铁管网改造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40载悉心守护患病妻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