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用一六八理念促进更好发展 以高质量教育惠及更多居民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6-22 04:0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诞生记

东校区一角 开放阅览室 贾瑜老师荣获教育部说课大赛金奖 东校区鸟瞰图 棋艺室 科技创新走廊 击剑社 茶艺社团

为进一步满足辖区广大居民“上好学”的愿望,打造合肥基础教育新高地,合肥经开区管委会投资近三亿元(不含土地费),在土地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选择在叠嶂路以东、石门路以南的黄金地段,按照“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建设标准着力建造一所现代化高品质学校。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应运而生,学校占地65亩,设施设备按照世界先进水平配备、质量一流。学校毗邻合肥工业大学、徽园、极地海洋馆等教育文化单位,周边自然环境优越、文化氛围浓郁,为今后高质量运行、高品位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现有校区(西校区)设计规模为60个班级,其中小学36个班,初中24个班,可提供2820个学位。目前,该校区在校生已严重超过办学规模。为此,合肥经开区启动建设了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规模为60个班级,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以缓解目前该区域的入学压力。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西两个校区共计可开设120个班级,基本能够满足该区域适龄儿童入学需求。

办学:一脉相承守正创新

今年,随着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的建成投入使用,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将形成“一校两区”(西校区和东校区)的管理架构。两个校区同一法人、同一师资、同一理念、同一文化、同一制度、同一机会直升合肥一六八中学,采取统一师资调配、统一管理培训、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活动安排的管理模式,按照统筹兼顾、优质均衡的原则,真正让“一校两区”之间做到“一脉相承,守正创新”;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两个校区仍由安徽省名校合肥一六八中学全面托管,共享合肥一六八中学先进的办学理念、成熟的管理制度和优秀的教育资源。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自创办以来,充分继承了合肥一六八教育集团的先进教育理念,完美移植了该教育集团的办学理念与文化,让它在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学校坚持内涵发展,全体玫瑰园人充分认识到“没有质量就没有生命,没有特色就没有生机”这一深刻道理,着力打造了一支具有“一等的师德、一等的学养、一等的能力”的教师队伍;打造了一支有教育梦想、有教育情怀、敢于实践并不断取得成功的管理团队,为学校高质量运行、高水平办学打下坚实基础。

建设:以人为本设备一流

学校的建设品位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办学品位。为解决好这个问题,由精兵强将组成的设计团队,多次深入苏州、上海、北京等地名校调研,反复推敲打磨设计方案,严格按照“以人为本,安全温馨”的设计理念,为学校工程建设绘制了最精美的蓝图,确保其成为放心工程、精品工程,让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在提倡素质教育的当代,学生行为模式正在由传统单一的上课、运动、学习向兴趣广泛、全面发展过渡。这就要求学校的教学空间由传统的封闭教室向开放空间延伸,培养孩子的交流行为,在探索中认知世界。学校提供了多样性空间服务学生,让他们在各类空间中展开遐想,思绪飘扬,激发灵感,去探索自己的人生道路。

按照“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建设初衷,学校各种功能场馆健全,设施设备一流。这里有宽敞明亮的开放式图书馆,典雅大气的击剑馆,设施齐全的体育馆,以及书法教室、合唱教室、茶艺室……所有设施设备均按国内一流标准配备,为学校高质量运行、高品位办学打下了良好基础。

师资:爱岗敬业追求卓越

学校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教师,教师业务素质过硬、学历高、敬业精神强。学校现有专职教师259人,本科及以上学历达100%,其中硕士研究生38人,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16人,市级“学科带头人”7人,市级“骨干教师”21人。中高级教师比例适当,有近30位教师先后获得市级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成绩突出。他们师德高尚、理念先进、敬业爱岗、治学严谨。

“在成就学生中成就自我,在成就学校中成就自我”是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师们自觉的价值追求。学校通过“名师工程”、“蓝青工程”、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给老师们“引路子、压担子、搭台子、扶梯子”,采取开门听课、外出学习等多种途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贾瑜老师荣获全国中小学实验说课金奖,王璐老师荣获全国历史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胡付彪老师荣获全国初中语文教学基本功录像课大赛一等奖……办学几年来,学校涌现了一大批德才兼备、专业过硬的优秀教师。他们正在用自己的热情、智慧与汗水谱写教育人的理想与追求!

课程:开明开放幸福生长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办学五年来,在“着眼于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办学理念指导下,以课程建设为载体,优化课程结构和内容体系,培植课程中的幸福生长点,构建促进学生幸福的课程群,引领学生朝着幸福的方向行走,期待与幸福感受自然相遇。

提炼课程理念,开启幸福。发掘办学理念、育人目标体系、“一训三风”、教师价值追求和共同愿景里的幸福元素,将它们统整成串,糅合成圆。

重构学科课程,贴近幸福。构建素质化、幸福型课程体系,国家课程校本化,创建儿童阅读课程,开设科学启蒙课程等,给予每类课程均衡适宜的时空和平台,让孩子漫步于知性教育的田园。

打造活动课程,激发幸福。以自主组织、轻松参与、开心交往、愉快习得为基础,打造综合实践课程、少先队活动课程、校级社团活动课程、班级个体活动课程,建成有目标、有主线、有序列、有层次的活动课程,激发孩子的幸福感受,让孩子徜徉于诗性教育的星空。

精设兴趣课程,体验幸福。兴趣课程致力于满足不同幸福需求、发展需求的学生。

优化隐性课程,沉浸幸福。发掘和整理校园的建筑、景观、道路等的缄默知识、内隐文化,使之产生无痕润泽的正向教育影响,成为幸福教育的美好景致,让孩子们沐浴在润泽的文化磁场里。

学校以学生健康和谐发展为本,通过开展德育主题教育,丰富学生们的德育体验,完善学生人格。这里有体育节、文化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六一游戏节、五四游艺节、研学旅行、远足拉练……一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满足了不同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学生的发展需求,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质量卓越造福学生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一直坚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方向,“把每一位学生都放在心上”,善待每一位教职工,着眼于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努力培养“身心齐臻、德智同长、全面发展”的优秀中小学生。学校一直规范、科学办学,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尊重学生成长规律,遵守教育法规、政策,为学校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新的改革。坚持落实常规工作,把常规工作抓实,积极践行“让常规工作变得不常规就是特色”这一管理理念,不断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已基本形成自己的文化,让“科学、民主、大气、包容、尚真、唯美”的和美学校文化润泽每个人的心田。

教育就是一个造梦、圆梦的过程。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在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以及合肥一六八教育集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一定不辱使命,用爱与责任让学生放飞梦想,用智慧与坚守让学生梦想成真,真正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新闻推荐

合肥两少年将当世界杯护旗手

6月28日晚10点护送国际足联会旗入场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一六八理念促进更好发展 以高质量教育惠及更多居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