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贺琳赏荷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6-2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城郊一口藕塘,莲荷满目,一派生机盎然。微风扑面,一阵阵清香,仿佛一道清清的溪泉在心头潺潺流过。

“带露有花红映日,扶风之叶碧连天。”看眼前粉红色的荷花、嫩蕊摇黄地开着,那么妩媚动人,红绿相衬,清淡优雅,含苞打着朵儿的一株更别致,便不禁想起那副名联。又记起往昔一位名夏荷的学友,她面容姣好,见人羞羞答答的,轻声细语。培训结业,她的成绩列第一。我想,人与荷多么相似,羞涩是善良心态的表现,或些许矜持,但比高傲自大好。

与兰一样,人们赏荷是将其花与叶一起共赏的。李商隐“此花此叶长相映,翠减红衰愁煞人。”诗人看得如此透彻,揭示花叶交映缺一不可的特点。李渔说荷叶,“有风既作飘摇之态,无风亦呈袅娜之姿,避暑而暑之退,纳凉而凉逐之生。”我看到层绿叠翠、迎风招展的荷叶,就是“无风起舞、无花飘香”的扇子,驱赶燥热,送来风凉。不免心旷神怡。

荷,又名莲,芙蕖、菡萏等。旅居合肥的白石道人把荷喻为情人和凌波仙子。而“出污泥而不染”更耳熟能详。周敦颐写荷以独特的生活哲理,展示纯洁素雅,爽直端庄、坦荡谦逊精神,启迪人们的心灵。屈原、李白、孟浩然、陆游、元好问、王夫之等都如此志趣相投,灼见共通、笔下生辉。历代骚人墨客无不被莲荷牵萦着魂魄。

“玉蕊胎含,香韵袅袅,红英浮漾,冷香数朵,风衣楚楚,裙裾临波。”荷的花、叶、茎、色、香、形、态、神态都无瑕疵。除了脍炙人口的《爱莲说》,周敦颐还有诗:“佛爱我亦爱,清香蝶不偷。”莲在作者心目中如圣物:其叶如碧,清自中生;其花庄重,香馥于远;其根如玉,不著诸色;更喜莲子,苦心如佛。莲生于淤泥,开于炎夏,水的清凉与莲的高洁,则是净土和高境界的象征。

这地名“藕塘”,说明普通人的第一需求,很贴近实际。不过,这藕塘有点美中不足,仅有粉红清一色、单瓣的荷。遥想西湖、菱湖等胜地,那里有复瓣、千层、佛座、重台型和并蒂型的荷;大红的、桃红的,还有淡绿的、花边的、酒红点的荷等,绚丽多姿,异彩纷呈。我老屋墙壁和天花板上挂了好几张西湖山水画,荷香千里,一祯祯,一幅幅像沧浪悠游的一盏盏灯火。散发岁月的芳馨,照亮了人生旅途中的履痕足迹。

塘的对岸有个人挎着机子在拍摄,是诗友老任。他微笑将摄影机递给我看。娇美的荷花、葱绿的叶;花与莲蓬上的蜻蜓、蝴蝶,还有黑蜂和小虫,尽收镜头之中。真是太美了!顿记起张潮说的:“闲则能交益友,天下之乐孰大于是!”你真行!哈哈哈,便相对大笑起来。

新闻推荐

庐阳老城更新规划全国招标

方案编制前须运用无人机进行倾斜摄影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多彩非遗展示绝活2018-06-23 06:20
猜你喜欢:
评论:(●贺琳赏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