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压力容器的“工匠” ——记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公司副总经理范志超

来源:滁州日报 2018-07-13 08:3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压力容器的“工匠” 记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公司副总经理范志超

安徽日报记者许根宏

“氢能源汽车关键的瓶颈问题就是里面的高压储氢气瓶以及它的安全性能检测问题。”近日,在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实验室,副总经理范志超指着一套实验设备说。近年来,范志超及其团队在压力容器绿色制造、轻量化等多个课题上连续取得突破,助推我国迈入压力容器轻量化设计制造先进国家行列。作为主要完成人,范志超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被授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如何改进提升广泛应用于石油、煤化工及新能源领域的压力容器的安全性能,一直以来都是世界各国在这一领域科技攻关的焦点。连日来,范志超和他的团队几乎泡在实验室,研讨高压储氢容器氢循环疲劳测试系统研制项目,预计该项目今年年底建成,将填补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从2004年加入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以来,范志超和他的团队已经在该领域耕耘了15年。

“每当遇到一些技术困难的时候,都是范总带领我们,鼓舞我们。”作为团队成员,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压力容器与管道技术基础研究部周煜说。为解决设备大型化带来的“超重、超标、超限”技术难题,范志超及其团队经过六七年时间的攻关,终于达到目标,201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创新无止境。近些年,在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学东院士领导下,范志超及团队解决了极端压力容器全寿命周期风险识别与控制技术难题,研制出了6类国产首台套重大装备,极大提升了我国重要压力容器设计制造技术水平,成果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石油化工、煤化工、燃气、化肥、军工等领域成功应用,打破了发达国家技术垄断,使得我国重要压力容器基本不再依赖进口,万台设备事故率下降至发达国家先进水平。 

(转自7月12日《安徽日报》)

新闻推荐

迎接世界人口日 健康助老树新风

为迎接第29个世界人口日,7月10日,三里庵街道竹荫里社区开展了一场世界人口日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大力宣传健康素养,弘扬家庭新...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畜牧项目有奖补2018-07-13 02:06
猜你喜欢:
评论:(压力容器的“工匠” ——记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公司副总经理范志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