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将首次评“绿色餐饮店”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7-14 02:3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顾客可点低盐少油菜品

顾客到“绿色餐饮店”就餐可以点低盐少油的菜,菜谱标示菜谱能量,有条件的餐厅可标注各类营养成分……7月13日上午,记者从全市首次“绿色餐饮店”建设活动启动会上获悉,获评的“绿色餐饮店”将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有1-2名专职或兼职营养配餐人员,厨师能够制作低盐少油菜品至少5种。

“绿色餐饮店”实行动态管理

会上,记者了解到,合肥各类酒店、饭店、餐厅、食堂等餐饮单位均可参与“绿色餐饮店”的申请。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评审小组负责全市“绿色餐饮店”评定工作,评审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绿色餐饮店”的材料申报工作7月30日前完成。通过听汇报、看资料、实地查看等方法,采取表格定量打分的形式,对申报的餐饮单位进行现场评审,8月31日前完成评审工作。评审通过的餐饮单位将被授予“绿色餐饮店”称号。

“绿色餐饮店”实行动态管理,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三年复查一次。根据复查结果,对符合标准的餐饮单位予以重新确认;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餐饮单位,将取消其命名。

什么样的店才能是“绿色餐饮店”?

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与食品卫生科科长管恒燕介绍,申请“绿色餐饮店”的餐饮单位要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并且达到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等级B级以上,所有直接接触食品的人员(包括厨师和服务人员)须持有效健康证明;在过去两年内,不曾被监管部门处罚过。

除了满足基本条件,申请“绿色餐饮店”还要求食品加工场所布局合理,环境整洁,防鼠防蝇设施齐全,无过期、变质食品原料;制定并落实岗位责任制;主要食品原料定点采购、专人负责,签订食品质量安全协议;索证、进出货登记资料完整齐全等。在人员上要求:餐饮单位有1-2名专职或兼职营养配餐人员;管理员、厨师、服务人员每半年累计接受两小时以上合理膳食知识培训,新进人员须先接受合理膳食知识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厨师应掌握制作低盐少油菜肴技能,能够制作低盐少油菜品至少5种;餐饮单位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每月为餐饮单位服务人员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宣传与指导活动至少1次。

此外,在餐饮环境上也有一定的要求。在点餐服务上菜谱标示菜谱能量,有条件的餐厅可标注各类营养成分;服务人员能主动介绍菜品营养特点,引导消费者总量控制,多吃蔬菜,适量饮酒,少吃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把新鲜水果、奶类和饮用水作为餐厅供应的一部分,菜单上有低盐少油菜品;可根据顾客的需求改变菜肴的含盐量和含油量,在餐厅或菜单表明提供此项服务,并且服务人员在点餐时向顾客说明;主动销售小份或半份菜品、经济型套餐等,并提供免费剩菜打包服务。

邱向峰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

新闻推荐

合肥最深湖底隧道即将开建

文忠路北延工程拟22日动工,过往车辆注意绕行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廻龙桥社区2018-07-13 00:00
评论:(合肥将首次评“绿色餐饮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