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回望百年新诗 重启时代心灵 《棱镜:中国百年新诗艺术展》 18日开幕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8-19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棱镜:中国百年新诗艺术展》 18日开幕

8月18日下午3点,《棱镜:中国百年新诗艺术展》在合肥市黄山路与怀宁路交口的“中皖-金大地1912街区”拉开序幕,主展馆为“大地美术馆”(黄山路与岳西路交口1912街区东16#楼),作品延伸至整个街区,展览时间延至2018年9月30日。

中国新诗已走过整整一百年历程。回首20世纪,这个百年,是中国社会前所未有的断裂、动荡、矫正与崛起的百年,汉语诗歌,作为时代与心灵变革最醒目的标识,从古汉语到白话文,从格律诗到自由体,从古老农耕抒情到现代情感表达,其历程堪称风云激荡,波澜壮阔。

1917年2月,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上,刊发了胡适的《白话诗八首》,这首名为《朋友》、后改名为《蝴蝶》的诗作,被公认为中国第一首白话新诗。而胡适、陈独秀都是安徽人。承传新文化旗手们的先锋精神,安徽诗歌在当代中国一直醒目而卓越,特别是新时期以来,众多安徽诗人在各自领域领先国家诗坛。毋庸置疑,安徽是当代中国的诗歌大省。

中国百年新诗与安徽渊源有自,休戚相关。在安徽省会合肥,以艺术展的方式来纪念中国百年新诗,可谓天造地设,顺理成章。

本次展览,是合肥关于中国百年新诗的第一次展览,也是合肥近年来罕见的、高端的全国性诗歌艺术活动。

本展览精选中国百年新诗史上100位著名诗人的100幅摄影肖像、100幅诗人手稿、100幅诗意油画(与对应诗篇互文展出),集中展出于1912东街的“大地美术馆”。100幅诗歌手稿及100张诗人肖像,主要展陈在“大地美术馆”一楼。诗意油画与诗篇互文展出,主要在“大地美术馆”的负一层。在负一层观影厅,还同步放映祝凤鸣任总导演、2017年拍摄的关于中国百年新诗的纪录片《新诗回眸与掠影》。

新闻推荐

想变靓 速来学化妆 学化妆活动下周一下午举行,招募20名读者

学化妆活动下周一下午举行,招募20名读者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回望百年新诗 重启时代心灵 《棱镜:中国百年新诗艺术展》 18日开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