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盯着一个字看久了突然不认识?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9-27 09:20   https://www.yybnet.net/

生活中,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长时间看一个字,或者重复书写同一个字,突然觉得越看越不像字,越写越不认识。有时候,一张熟人的照片、一个熟悉的地方,看久了之后也会突然觉得陌生起来,这种现象是如何形成的呢?

大脑疲惫阻断联想

“这种现象在生活中很常见,不仅阅读和书写时会出现上述情况,人们在长时间注视镜子里的自己或某个熟悉的物品之后,都会产生陌生感,觉得事物不再是原先的样子,甚至事物的意义都有所改变。”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郑诚说。

早在1907年,美国学者就研究过这个现象,认为其原因是长时间注意一个单调的事物导致意识范围变得狭窄。后来陆续有许多研究者提出了其他解释,目前多数学者都认为这种感受是人类的认知出现了“饱和”的现象,包括“语义饱和”、“字形饱和”等。认知“饱和”指的是大脑长时间加工或者多次重复加工特定信息时,会降低加工的效率,即大脑认为“这个信息已经反复处理过了,不再含有新的信息,不需要加工了”,所以产生了认知层面的“适应”;而且大脑在长时间重复加工的过程中过于疲惫,从而阻断了所有相关的联想。此时事物的形态始终保持在视野当中,字还是那个字,人还是那个人,但其意义却逐渐消失了,这就是“陌生感”。

探索“语义饱和”现象

针对“语义饱和”现象,研究者们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分别得出了各自的结论。

一些研究者认为,字词的辨认涉及三个环节:字词产生“字形”的视觉信号,即通常所看到的这个字写在纸上的样子;“字形”的视觉信号寻找并转化为对应的“语义”;在“语义”层面上进行思维活动。在这个前提下,研究者设计了一些实验,发现“语义饱和”现象最有可能发生在第二个环节,即,当大脑把外表形象转化成意义的时候,“语义饱和”就发生了。也就是说,在从字的样子到字的内涵的转化过程中,神经信号由于反复高频出现而被抑制了。

也有研究者认为,盯着字看久觉得陌生,是因为大脑只注意了局部信息。汉字是表意文字,有偏旁部首多部分组成。当人眼对一个字盯了一段时间后,大脑会不由自主地就仅仅注意字的某一部分,从而使这个字丧失了整体感,继而对这个字的读音和意义的记忆也会变得模糊。不过,这个结论并不是完全经得起推敲,关于汉字的识别过程本身就有争议。有学者提出,汉字的识别有着“整体优先”的原则,即汉字识别是一个从整体到局部认知的过程,但也有其他人指出,随着对汉字熟悉度的增高,汉字认知的整体性有所增强。同时,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识别汉字需要对其组成部分进行特征分析。最有说服力的实验结果是,当笔画数增加时,识别汉字所需时间也增长。

“旧事如新”多领域存在

“上面的理论对于刚好有很分明的整体感和部分感的汉字来说似乎贴合,但语义饱和现象也同样适用于英文。”有专家觉得,问题不在纯视觉的重复,人类对于大脑的了解迄今也并不完全明晰,关于一个字为什么越看越陌生的问题其实并不容易解开,等着人们更多的探索。

郑诚坦言,这种情况在各个国家的文字中确实都有出现,比如英语国家的人看一个单词时间久了,也会觉得好像不认识了,甚至觉得这个单词好像成了别的国家的语言。其实,不仅仅是视觉领域,听觉、嗅觉等方面的刺激只要持续时间比较长,都会让人们产生“陌生而又熟悉的感觉”,法语中将其称为“旧事如新”感。

脑内的神经元将长时间看过的东西默认为想象中的事物,例如将云或者墙上的污渍看成人脸,就是脑内的“面部”神经元产生了反应,不自觉地将其认成了人脸。长时间看一个汉字,汉字神经元就会产生疲劳,出现认知“饱和”,便会影响感官机能,这时熟悉的字,人也会对其形态产生怀疑而觉得不像甚至变得不认识了,这就是“完形崩溃”。

神经系统有一个固有特点:如果短时间发生多次重复的刺激,就会引起神经活动的抑制。形象点说,神经活动也是会“疲倦”的。听觉、嗅觉等都会产生类似的神经疲倦现象,神经疲倦有时也能导致感官抑制。比如,香水闻着闻着就闻不到了,噪音听着听着就被和谐了。

不过,如果这种现象超出了正常范围,也会成为一种病,比如,突然觉得身边熟悉的亲人越来越不像认识的人。一些研究认为,精神分裂症患者会把亲人识别为“冒名顶替”者等现象,很可能就和这种“饱和”现象有相同的生理学原因,或者说,这些症状是一种长期的、病态化的“饱和”。

巧妙破解缓解焦虑

认知“饱和”是否只会给人们带来困扰?该如何破解呢?郑诚解释说,这种现象并非有百害而无一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还会弱化生活中的小烦恼。

单调的重复是认知“饱和”产生的重要原因。生活中,当人们长时间、持续受到相同的噪音打扰时,初时会烦恼、焦躁不已,但过一会儿大脑神经产生疲惫便会慢慢适应,不特别注意的话就仿佛噪音不存在了一样。对于那些本不该过分活跃的活动,都可以利用这个原理得到抑制。相关报道中有学者发现,语义饱和在演讲焦虑上具有抑制作用。对于饱受口吃折磨的人来说,不断地重复一些单词,使大脑神经疲倦,也可以弱化由此而产生的焦虑状态。

而为了避免语义“饱和”给工作和学习上带来困扰,郑诚建议,尽量不要长时间盯着某句话、某些文字看,可以转转脖子,动动手指,暂时换换环境,不去看它,过段时间再回来看,就会发现顺眼多了。

新闻推荐

合肥首推“组合贷款担保” 审批或在一个月内完成,省钱又省时

审批或在一个月内完成,省钱又省时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盯着一个字看久了突然不认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