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合肥对住房租赁企业念“紧箍咒”—— 严禁中介哄抬房租抢占房源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0-11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哄抬租金抢占房源、单方面提高租金、使用“租房贷”来“套”资金……这些行为在合肥将被严查。记者昨天从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获悉,该局联合合肥市物价局、合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合肥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等部门最新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严格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加强防范金融风险。

此外,合肥市还将启动联合专项执法检查,对辖区内租赁企业开展巡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予以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对违法违规企业依法予以记入信用档案、实施联合惩戒、高限处罚、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对于涉及刑事犯罪的,移送公安部门予以严惩。市民在住房租赁消费方面如果遇到纠纷,可积极向四部门投诉反映,同时,也欢迎向新安晚报新闻热线962000反映情况。

哄抬租金抢占房源?禁止!

《通知》提出,各租赁企业不得有侵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具体包括哄抬、操控租金,以及恶性抢占房源等八类。

出租人应与承租人签订住房租赁合同,明确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合同应采用由市房产局和市工商局联合发布的《合肥市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企业自行拟定的合同必须参照示范文本,不得利用合同格式条款,排除或者限制相对人权利,加重相对人责任,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租赁合同订立后十五日内,租赁当事人应当到房屋所在地街(镇),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

【解读】为了抢占更多房源,租赁企业通过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合同,随之而来的就是房租上涨。这样的现象此前曾在住房租赁市场较为发达的一线城市出现,此次《通知》中明确提出,这类行为将被严惩。

用“租房贷”套资金?严查!

《通知》提出,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严禁与违法违规的租赁企业开展类似“租房贷”业务合作,不得以不实宣传误导金融消费者接受与其风险认知不相符合的服务。

各租赁企业提供租房贷款服务的,应充分提示承租人责任与风险,由承租人自主选择,不得强迫承租人选择其指定的金融产品,不得将金融服务与其他服务捆绑。租赁企业不得自行或与其他贷款机构合作使用租客信息签署贷款合同。租赁企业应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融资资金,不得用于与租赁业务无关的其他用途。

房屋租金应专款专用,不得截留客户交易资金,严禁设立资金池。各租赁企业签订的住房租赁合同中不得涉及租房贷款相关内容,如需办理租房贷款需按金融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办理。【解读】北京一名租客租了一间房,交了500元定金后发现,房租居然是以贷款方式交的。中介公司诱导其签下贷款合同,以其个人信用作承诺,通过绑定身份证和银行卡获得了金融公司一年的租金贷款。金融公司一次性把12个月的租金全部打给中介,之后租客需每月还给银行钱款,还要支付“服务费”。而中介公司则按季度向房东缴纳租金,其他的资金全部留在自己手中。这种“租房贷”,中介利用租客信用为自己提供扩张资金,给租客带来较大风险,合肥将严查此类现象。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胡霞利

新闻推荐

长江中路划定非机动车停放区域 “任性”停车将被拖移

星报讯近日,记者从庐阳区城管委获悉,为了解决停放区域标线不明显、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该区在长江中路上划...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对住房租赁企业念“紧箍咒”—— 严禁中介哄抬房租抢占房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