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一滴水折射出彩虹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0-12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郭睿韬

我1976年10月出生在河南省腹地一个略显偏僻的农村,在家里排行老大。我家是个大家族,我父亲弟兄六个,他排行老二。那时,除了大伯已结婚分家单过以外,还有四个单身的叔叔。在那个嘴巴比粮食多的年代,能够吃饱饭成了不少家庭的奢望和追求。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印象中,除了父母,好像我的到来并没给这个大家族带来多少快乐……

上世纪80年代初我上小学后,家里买了一台收音机,那是父亲花了“重金”托人找关系才买到的。在那个年代,那可是一个了不起的娱乐工具。每每到夏日的午后或傍晚,我家院子里的树底下,经常围满了人——听新闻、听评书。那些听来的新闻,也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我梦想着:长大后,一定要到收音机里提到的地方走走、看看!

收音机除了给我们带来快乐之外,也给父亲带来了实惠,父亲从收音机里,听到了许多改革开放的消息、各种农业技术知识和商业信息。在父亲的建议下,爷爷的日用品小店红红火火地开了起来。闲暇时,父亲也经常帮爷爷打理生意。后来,为了方便,父亲找了不少关系买了一辆“东方”牌的自行车。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这下家里可热闹了,每天借自行车用的亲朋好友,都要排成队……不知不觉地,生活在平淡和快乐中悄然改变着。家里吃玉米饼和窝窝头越来越少了,渐渐地,我也没有觉得每天吃白面馒头是改善伙食了。甚至有时候,我开始怀念起窝窝头和玉米饼子起来了。

中学时代,我在彷徨和忧虑中成长。父亲是非常重视我们的教育的。那时,家里并不富裕,但父亲还是坚持把我送到邻近的镇上读书,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感觉我家的经济条件不断和街坊邻居们拉开了差距。90年代初,我上初中以后,收音机逐步退出了生活舞台,街坊邻居家里几乎都添置了电视机、自行车,还有一些干脆买了摩托车。而因为我和弟弟都在外上学的缘故,父亲一直拒绝购买电视机,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我考上了大学。其间,我家的自行车也失去了往日的“魅力”,逐渐沦为我的专属座驾。父亲是一个慷慨并且小气的人,他对我和弟弟上学,是慷慨的,只要是学习上缺钱,可谓是有求必应;对自己和家庭的日常消费,他是小气的,尽可能压缩所有不必要的开支。在他眼里,只要我们能够考上大学,即使承受再多的艰难困苦,都是值得的。

所幸的是,我终于考上了南京的一座重点大学。

弹指一挥间,近四十年过去了。现在,我的孩子也到了上中学的年纪。遥想当初可望而不可及的有房有车的生活,早已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孩子求学的经济支出,再也不是什么负担,今天的孩子,有了更多的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我自己,也很荣幸地成为国家机关一名工作人员,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社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这一切,都是拜改革开放之所赐。我的过往生活,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折射出国家发展进步的彩虹。我坚信,我们的明天将会更加灿烂辉煌!

新闻推荐

2019年合肥市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启动 单报名考生11月17日在指定地点报名

星报讯记者昨日从合肥市教育考试院获悉,2019年合肥市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已经启动,11月12正式开始。因核对或录入...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滴水折射出彩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