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大爱无疆 医者仁心胆大心细的“美小护” 记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科护士长童春香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2-1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科护士长童春香

本报记者 夏胜为本报通讯员 叶纲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有一支“春香爱心团队”。志愿者们穿梭在医院各个窗口,满怀热情地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帮助老弱残重患者代办手续。这支团队正是以高压氧科护士长童春香的名字命名。童春香,这位“80后”护士长,在患者及家属眼里,是值得信赖的“美小护”;在同事眼里,是护理岗位上的“工作狂”,她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医德标兵”“安徽省十佳护士”等荣誉称号。

“做护士就要胆大心细、干事风风火火! ”近日,在市二院广德路院区高压氧科,穿着淡蓝色护士服的童春香和记者一见面,就是快人快语,“在急诊科时,如果遇到危重病人,比如对心肌梗死患者要迅速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慢慢吞吞。 ”

2012年7月9日早晨,在合肥市长江东大街与当涂路交汇处,一名年轻女子被一辆水泥搅拌车刮倒在地,蜷缩在鲜血和玻璃碎片中,生命垂危。下大夜班回家的童春香正好行经此处,她本能地朝伤者跑去。童春香双膝跪在地上,用身上的披肩为伤者包扎出血的伤口,用碎玻璃割断绕在伤者脖子上的包带,自己的手掌却被划伤。当伤者被赶来的急救车安全送往医院时,她悄然离开。事后,在社会多方努力下,找到了见义勇为的童春香,她成为合肥卫生行业学习的榜样。

此后,市二院成立了“春香爱心团队”。在童春香的影响下,志愿者们在院区导医、下乡义诊,奔波在爱心服务的路上。

守护生命,不仅要心细,还要心善。在医院里,童春香经常见到一些行动不便又没有家人陪同的老人来看病。遇到这样的老人,有一个她便帮一个,及时指引他们到相关诊室。

2015年除夕夜,童春香当班,发现一位身患尿毒症、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太太在病床上默默流泪。原来,老太太家人送来饭菜就离开了。童春香赶紧把饭菜热好,一勺一勺地喂给老人吃。半碗饭吃了近半个小时,因为老太太吃一勺流一次泪,而一旁的童春香也早已泪流满面。童春香说,看到那些老人,她就会想起自己的长辈们,陪在身边是最好的关心。

童春香所在的高压氧科,收治的病人多是失去意识的“植物人”。 “很多病人转来时病情危重,插着气管、尿管,处于昏迷状态,护理量很大。 ”科室副主任齐胤良感慨说,童春香带领的护士团队,不辞辛苦为患者翻身、擦洗、接大小便,保障了医疗质量和安全,受到患者家属的信赖。 “有一天,当我喊一位昏迷患者的名字,说吊水了,谁知他竟然伸出了胳膊!那一刹那,我非常激动,觉得再辛苦也都值得! ”童春香回忆说。

在护士岗位上,童春香把三分之二的时间都给了工作,却没时间参加女儿的家长会,没有给女儿过过像样的生日,甚至没有给女儿说过睡前故事。有一次,童春香给当时正读三年级的女儿买了一双鞋,好长时间没见她穿,便问原因。女儿埋怨说:“妈妈你买小了,我根本就穿不上。 ”听到这个回答,童春香难过、自责,这些年最大的遗憾是错过了陪伴孩子成长。如今,上六年级的女儿独立性强了,更懂事了,从过去对妈妈埋怨变成了欣赏:“妈妈,我喜欢您这样的职业女性! ”带着这种甜蜜,童春香继续前行。

新闻推荐

庐阳区法院 “网拍”成交总额过亿元

本报讯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网拍”成交总额过亿元。今年6月,该院在全省率先引驻第...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 微新闻2018-12-1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大爱无疆 医者仁心胆大心细的“美小护” 记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科护士长童春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