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父母微信“唠叨” 子女选择“看不见” 建议:子女要思考与父母的沟通方式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2-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步入老年后,忙碌的生活已经远去,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跟时代接轨,从以前打电话联系孩子到现在微信中和孩子沟通交流成为常态,有调查数据显示,老年人日均使用微信的时长已达1.37个小时,仅比青年人少0.49个小时,同时数据也显示,老年人辨识信息可信度的能力也并没有一般想象中的那么差……采访中不少老人称,在与孩子交流中,他们会发现自己莫名相信一些谣言,被子女们指正出来,但和孩子交流上也会遇到一些难题。日前,记者也走近一些玩微信的中老年人身边,听听他们与孩子在微信交流上的故事。  

聊天群里说近况 受到孩子的责备

吴女士今年55岁,生孩子比较晚,孩子目前是一名高中生,退休在家的她,平时忙着照顾孩子,和80岁的老母亲。说起微信,吴女士坦言,中老年人要跟上时代步伐,不能因为怕麻烦而放弃学习。

在吴女士的微信里,她也经常看一些别人转发的信息,通常吴女士会有自己的判断,“很多东西明显是假的啊,我也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吴女士说,在网络这个大海洋中,更多的中老年人有自己的判断,大家也会更加成熟和理性。更多时候,吴女士会看一些文学类、新闻事件的链接。

“有时候看见一些东西,也会分享给孩子看,孩子常说,妈妈你不要相信这些,都是假的。”吴女士说,在孩子面前,她还是有选择性地发,相信孩子的选择。

吴女士的微信群有不少,包括孩子学校家长群,“孩子让我别在群里发言,尤其是透露他的隐私。”吴女士说,孩子特意说过,不要在家长群里发言,说一些孩子学习到几点之类的问题,让自己的隐私不知不觉透露出去。

变着花样提醒儿子 自己想要孙子

李阿姨家住明光路附近一小区,今年60多岁了,她也是社区里的大忙人,当志愿者、巡逻队员,到现在正式上岗的“小巷管家”,李阿姨对自己的辖区环境了如指掌。

为了日常工作,李阿姨使用了微信,结果发现微信还挺有意思,“除了工作群聊天多,我还经常关注旅游信息。”李阿姨喜欢旅游,爱发一些旅游照,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显摆显摆”。说话时间,李阿姨拿着手机还看着微信,说年前大家还约着去趟泰国,但时间有些紧张,李阿姨还在考虑中。

没事的时候,李阿姨也会发一些视频、链接给儿子看,不过孩子事情多,看到李阿姨发来的信息,他就直接视频,“告诉我他在哪里,做什么事,我就心里有数了。”

不过,李阿姨一直有个心事,想要个孙子,但儿子一直回避这个问题,李阿姨有时候看到一些链接或者视频有关生孩子的,她发给孩子看,“一般都不回我,回家后有时候还怪我,说什么‘没事发什么发’的话,这不,我也是着急嘛。”

催婚不停,儿子选择“看不见”

张女士今年50多岁,平时也是一名志愿者,大大咧咧的性格,人很爽朗,她用上微信已经很多年了,“要跟年轻人接轨嘛。”张女士说,不想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掉队,现在微信用于支付、联系等都很方便,“上街买菜都不需要带零钱,还不用担心没零钱、找错钱这些情况,很适合我们中老年人呀。”

张女士平时和儿子发送最多的链接,就是淘宝链接,张女士说,“尽管手机很方便,但还是有一些漏洞,容易上当受骗,儿子一直不支持我搞支付宝。”张女士说,不搞就不搞了,有需要买的东西,她就直接发链接给儿子,让儿子帮忙下单,也很方便。

除此之外,张女士和前面李阿姨一样,她也有一件心事,就是孩子的婚事,“只要带有结婚信息的链接,我都给他发过去。”张女士说,孩子已经步入三十岁的行列了,一直没有对象实在是让人担心,孩子自己也没当回事,一直是无所谓的态度。张女士说,她就用这种方式,不停地提醒儿子,“不过孩子也从来不回复我这类信息。”

相信孩子,虚心听取孩子意见

赵阿姨出生于1953年,是社区社团的文艺骨干,60多岁的她年轻时就爱好唱歌跳舞,但因为要抚养三个孩子,她的爱好并没有太多时间来发挥。眼下孩子都已经步入中年,赵阿姨得以放松,专心钻研自己的兴趣爱好。

为了方便联系,共享兴趣爱好,赵阿姨用上了微信,“微信很方便,尤其是活动照片发起来,很快很方便。”没事时,赵阿姨也会拿起手机看看朋友圈、浏览新闻,看到感兴趣的内容,赵阿姨也会分享到家庭群里。

赵阿姨是一位很知性的老人,虽然一直没有参加过工作,在家带孩子,但是良好的家风一直传承着,优良的家教也在三个孩子身上得到了体现,“孩子们都很礼貌、很懂事。”赵阿姨说起孩子,脸上扬起笑容。

“我分享的东西,说实话有时候孩子会指出来是假的,会告诉我如何辨别真假。”赵阿姨说,孩子们对她很尊重,回复信息都很及时,“我毕竟是老年人,孩子们懂得的更多,文化水平也更高,我相信他们。”

赵阿姨还说起儿子教他的小窍门,“辨别微信信息真假首先看字体,有时候排版混乱用了繁字体,一般都是虚假信息,如果是正规渠道出来的信息,排版很优美,字体也是我们常用的简体字。”

专家建议:子女要思考与父母的沟通方式

合肥芝麻开门心理咨询中心的张量主任给出自己的建议,微信这种通信方式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是毋庸置疑的,“中老年人在面对微信时,要有选择性和警惕性,从安全上来说,中老年人识别率低,容易受骗,容易被一些不法信息所侵害,如中奖信息、转发陷阱等。”张量主任称,微信中的一些软广告对老年人来说,也是极具吸引力的,“不经过科学考证、断章取义的信息很多,如养生信息、负面信息等,老年人都要保持清醒,不可全信。”

针对子女方面,张量主任告诉记者,老年人生活单一,如果出现微信信息让子女感到厌烦的情况,子女们要考虑是不是平时与父母沟通方式太简单了,沟通质量有待提高,“不过最根本的解决方案,还是老年人要有自己的生活圈,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群体充分接触正能量,一方面对身体有好处,另一方面对心理也有安抚作用。”

新闻推荐

合肥构建世界一流大科学装置集群

本报讯(记者汪永安)12月14日,记者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和聚变堆园区建设启...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普法工作在行动2018-12-14 11:48
猜你喜欢:
评论:(父母微信“唠叨” 子女选择“看不见” 建议:子女要思考与父母的沟通方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