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乘火车:保管好财物 当心假车票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1-23 09:4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渊

人下车了,行李却没跟上;光顾着睡觉,随身包被偷走都不知道……2019年春运已经开始,返乡客流高峰将至,记者从合肥铁路公安处安庆站派出所获悉,春运期间火车站客流越来越大,大意的旅客容易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参考安庆站派出所提供的往年典型案例,民警为广大市民提个醒:出门在外多警惕,随身物品要当心!

行驶途中谨防小偷

典型案例:去年春运期间,戴某和妻子乘G7073次列车从南京南回老家安庆。在上车时,戴某将自己的黑色双肩包放置在列车的行李舱上。在列车行驶过程中,大意的戴某夫妇俩在车上睡着了。

与此同时,乘客李某则携带着一个黑色手提包,在该列车的各个车厢内流窜,寻找合适对象下手。眼看着戴某夫妇睡着了,李某乘其不备用自己的黑色手提包替换下戴某的双肩包,然后将戴某双肩包内1800元现金取出,再将两个包调换。等到戴某乘车抵达安庆站后收拾随身行李时,才发现自己包内的1800元现金已不翼而飞,立即报警。

安庆站派出所民警提醒:春运期间,车站和列车人流量较大、鱼龙混杂,在出行过程中,广大旅客一定要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保持警惕,行李包裹不要放于自己的视线范围外!

下车之前检查物品

典型案例:去年11月,市民张某乘坐列车从南京到安庆。不同于戴某,张某当时随身并未携带任何行李,可以说是“轻装上阵”。在列车行驶过程中,张某与戴某一样,因为疲倦进入了梦乡。

醒来时,列车已经抵达安庆站,张某随着人潮一起下了车。走出出站口后,张某准备乘坐出租车去往目的地。这时,他本能地摸了摸自己的口袋,惊觉钱包已不见踪影,于是报警。

可是这并不是一起列车偷窃案。经过一番调查,警方根据张某提供的座位号,在其座位上发现了被遗落的钱包,包内的1500元现金和数张银行卡一样不少。原来,钱包是在张某熟睡时从其口袋内掉出的,但张某却并未发觉。

安庆站派出所民警提醒:一般丢失物品主要在以下几个地方:1、买票时将手机放在售票窗口忘记拿走;2、过安检时粗心大意遗漏了背包;3、将包遗漏在了候车室座位上;4、匆忙下车把行李物品遗落在了车上。

目前正值春运,出行人员较多,旅客应该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尽量把贵重物品贴身携带,上车及下车时清点自己携带的物品数量,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此外,春运期间,票务紧张,此时也是假票案件多发期。安庆站派出所二级警员丁凌伟教给大家两个识别假票的方法:

首先真假车票流水号处的底纹形态是不同的。假票流水号处的底纹为细条纹状花纹;真票流水号处的底纹为点状花纹。

其次,在紫外光照射下,真假票的反应也是不同的,假票在紫外光照射下呈紫色,而真票在紫外光照射下则呈黑色。旅客可以用验钞灯光进行测试。

新闻推荐

工棚危房变商铺城管部门拆隐患

本报讯工程竣工后,不拆除项目临时工棚,墙体、地基已多处开裂,商家却在此开展废品收购、汽车美容等经营,既影响城市市容,又...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行李箱里的春运2019-01-23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乘火车:保管好财物 当心假车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