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保姆难找,幼儿园不收,3岁以下的小奶娃由谁照料,成为不少双职工家庭面临的难题,也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婴幼儿托管,如何不再难?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2-1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低龄宝宝“无处可托”

春节假期结束,合肥市民孙女士也结束了产后休假,回到工作岗位,但她心里却一直放心不下家中的孩子,“母亲受了伤,我又要上班,孩子可交给谁来带呢?”

孙女士是一家金融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员,她的丈夫从事销售工作,出差频繁。去年8月,孙女士生下儿子,母亲从外地来到合肥和她一起带孩子。出了月子没多久,孙女士的母亲在小区不慎滑倒,右胳膊骨折,孙女士不得不承担起照顾孩子和母亲的双重任务。春节前,孙女士接到单位通知,要求她在春节假期结束后正式回单位上班,这让孙女士愁容满面,“母亲的胳膊虽然恢复得很好,也只是勉强能够自理,要照顾这么小的孩子还有些困难。”

照看婴幼儿是项细致活,专业的家政员本来就难找,春节前后想找个帮忙照顾孩子的家政员,更是难上加难。孙女士上班后,幼小的孩子无处可托,只能交给受伤的母亲来照顾,孙女士感到既无奈又忧心,就怕自己不在家时,老人和孩子出了什么问题。

合肥市民段先生今年45岁,大儿子已经上了初中。因为想要个女儿,两年前,他和妻子决定生二胎,并且如愿以偿。女儿的诞生让全家都很高兴,但是,孩子由谁来照顾的问题很快也随之而来。段先生和妻子都是“70后”,工作都很忙,两边的父母又都超过了70岁,而且住在外地,没办法来合肥帮助他们带孩子。

为了解决难题,段先生先后请过两任保姆,但至今,孩子的照料问题依然没有着落。“保姆包吃住,一个月要4000多块钱,价格高不说,还很难找到合意的,请过的两个保姆都被我辞退了。”段先生告诉记者,第一个保姆因为打骂孩子被辞退,第二个则因为生活习惯不好而被辞退。“孩子这么小,交给保姆不放心,公立幼儿园又要求孩子3岁才能上学,我现在只能盼着日子过快点,好让女儿能快点上幼儿园。”段先生无奈地说。

二孩时代,双职工家庭的经济负担、工作压力日益加剧,3岁以下婴幼儿“无处可托”,使得如何“带孩子”越来越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

“地下托管”暗藏隐患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家长曾试图借助社会机构,解决孩子的照料难题,但效果并不理想。

段先生就曾找到合肥市一家知名早教机构,咨询孩子的照料问题,但是该机构虽然是针对3岁以下的婴幼儿开办,却不提供照看孩子的服务,只开设音乐、艺术、运动等早期启蒙课程。而且,在早教机构上课,家长需要全程在孩子身边陪伴。“这不仅无法缓解我们照料孩子的压力,反而加重了家长的负担。”段先生说。

记者走访了合肥的几家早教机构,发现他们几乎都不接受3岁以下孩子的托管。这些机构主要是在父母的帮助下,对孩子进行表达、智力、交际等方面的训练和潜能开发。“早教机构解决不了孩子的托管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婴幼儿托管服务资源匮乏,一些“地下”托育机构乘机招揽业务,抢占市场。

合肥市民夏先生和妻子忙于管理公司,对两岁儿子的照顾力不从心。他听说在临泉路附近某小区内有一家婴幼儿托育机构,可以提供全天的托育服务,赶忙前去咨询。这家托育机构的负责人表示,自己曾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和一个同事办起了托育机构,照顾和教育孩子很有经验,家长上午上班前就可以把孩子送过来,晚上下班回来再接回去。

这位负责人的介绍,听起来很美,但当夏先生询问该机构是否有资质时,其支支吾吾,只是强调他们都是专业的幼教人员,家长们都放心把孩子交给他们。夏先生考虑了很久,还是没有把孩子送到这家托育机构。

省政协委员龚明珠介绍,目前安徽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料和教育问题存在政策法规空白,托幼行业处于社会管理真空地带。托幼机构既未纳入教育部门管理,也不属工商监管范围,民政部门登记备案不健全,无明确的政府主管部门。管理上的空白,导致一些托幼机构没有相关证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构建“托幼服务体系”

“家长在孩子3岁以前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照料孩子,女性作为养育照料的主要承担者,会对她们的就业和职业发展产生很大的不利影响,从而导致其生育、尤其是生育二孩意愿不高。”龚明珠委员说。

过去,托儿所曾是政府、国营企业、事业单位的“标配”,为职工解决了“带孩子”的问题。而如今,托儿所在很多城市逐渐消失,托儿服务由单位责任内化为家庭责任。在龚明珠委员看来,二孩政策落地后,婴幼儿托管难题不仅是家庭的问题,也是全社会都要共同面对的问题,政府和社会应当给予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共同构建托幼服务体系,解决女性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

今年省两会上,龚明珠与妇联界别的省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政府出台3岁以下婴幼儿托管工作指导意见,以“政府主导、部门监管、社会运作、家庭参与”为建设思路,明确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责任部门的责任和权限。将托幼机构从家政服务管理范围中剥离出来,建立3岁以下托幼服务管理委员会,建立常态化统筹协调联动机制。明确卫健部门负责托育机构的管理工作,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建立托育服务的资质审核、注册登记等事务,并负责建立托育服务人员的资质认证制度,培训专业队伍等,引导和规范托幼行业发展。

解决包括婴幼儿在内的低龄儿童托管难题,工会组织已经先行先试。省总工会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精心培育、积极创办“阳光家园—爱心托管班”,托管对象为6月龄至小学6年级的职工子女,提供看护职工子女,有条件的可提供学业辅导等服务。去年,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培育选树了一批示范性“阳光家园—爱心托管班”,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并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申报“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全省在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建立“阳光家园—爱心托管班”18家,今年还将继续在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推动建立“阳光家园—爱心托管班”,帮助解决“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

“必须鼓励发展普惠性、多元化的托幼服务事业。”龚明珠委员建议,鼓励现有幼儿园增设托管班,拓展托育服务;在成熟社区设立育儿咨询指导中心,引入专业社工服务;整合城乡社区儿童之家资源,建立高品质的社区托管机构,“以公办托底、允许民营托幼机构共同发展,在解决托育难题的同时,兼顾不同经济条件家庭的托幼需求。”

新闻推荐

合肥经开区: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本报讯2月12日,合肥经开区工委、管委会组织开展干部集训和誓师活动,通过学习培训、分组研讨、集中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拓...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姆难找,幼儿园不收,3岁以下的小奶娃由谁照料,成为不少双职工家庭面临的难题,也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婴幼儿托管,如何不再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