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壮心不已”族 退休后“重走青春路”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2-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不少老人虽至暮年,却“壮心不已”。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专家提醒,老年人应坚持精神上的不服老,始终保持“壮心不已”的状态,但身体上该服老时须服老。

六旬翁有颗“年轻心”,学车自驾游

家住合肥市王卫社区的王大爷今年63岁,自从退休后,他便着手开启人生的“第二青春”,“年轻时,我和老伴为了养家糊口,吃了许多苦,流了许多汗,如今孩子们也大了,我们也是时候‘重走青春路’了。”王大爷说,自己和老伴的退休金还算丰厚,退休后又有了充足的时间,所以是时候做些自己想做的事了。

“第一件事,便是去考驾照。”王大爷说,以前,每次看到年轻人开着车,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自己就格外羡慕,“我知道,自己年纪大了,记性不好,手脚协调能力也差,但是我还是想试一下,考个驾照,再买辆车,载着老伴自驾游。”

在子女们的劝阻声中,意志坚定的王大爷最终花费1年时间“攻克”了驾考,“拿到驾照那一天,我就直奔4S店,买了一辆车。”王大爷说,自己深知拿到驾照和上路开车是两码事,所以自己又虚心地向子女和王卫社区老龄办的工作人员请教。

勤学苦练了3个月后,王大爷载着老伴出发了,“我们去天柱山玩了一趟。”王大爷说,第一次自驾游,选了一个离家近一点的景区,没敢跑太远,“玩得很开心,游玩归来,感觉整个人精神焕发。”王大爷开心地说道。

1年多来,老两口自驾游的足迹已经遍布合肥周边诸多景区,“等到春暖花开,我准备邀请子女们一道体验自驾游的乐趣。”王大爷说,自己不想给人留下“年老无用”的感觉,“我觉得,老年人有颗‘年轻心’很重要。”

老太不服老,执意爬山险受伤

“我以为,自己一直坚持锻炼,爬上山顶‘易如反掌’,岂料差点受伤,让子女们提心吊胆半天不说,还差点‘搅黄’了开开心心的全家游。”想起去年9月份的那次出游,72岁的丁奶奶至今懊悔不已,“人老了,身体差了,不服老不行,不然容易出事。”

丁奶奶喜欢锻炼,是小区里有名的“健身达人”,“太极拳、健身操……我都喜欢。”每天早晨,她都坚持晨练,至少锻炼1个小时,因此,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她一直非常自信,“除了血压有点高,需要长年服药,一年到头,我几乎不生病。”

去年9月,子女们策划了一场全家游活动,“一家老小10来口人,一起去泰山玩。”丁奶奶十分开心,并决心一定要爬上山顶,“我觉得,自己坚持锻炼,身体又好,爬上山顶肯定不成问题。”于是不顾家人的劝阻,她执意爬上山顶,可下山时,她突然觉得眼前一黑,头晕得厉害,多亏了孙子及时扶了她一把,“不然肯定受伤。”

为了以防万一,一家人当即带着她去医院检查了一番,“医生说我是劳累过度所致,还说我这么大年纪了,不该‘逞强’,要量力而行。”丁奶奶说,因为这件事,一家人差点放弃了接下来的游玩计划,准备带她回合肥,“我劝了他们很久,他们才同意继续游玩,并‘要求’我少走路,多休息。”

真正的年龄取决于人的心态

据了解,按照国际规定,65周岁以上的人确定为老年人;在中国,60周岁以上的公民为老年人,“这是从生理角度来界定一个人算不算老年人,但是,老不老,年龄并不是唯一的界限。”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认为,真正的年龄取决于人的心态,取决于是否在快乐地享受生活,例如,如果一个患有焦虑症的年轻人总担心自己生病了,那么他的心态便非常老,生活态度也非常老龄化。相反,一个精力活跃的老人却活得特别潇洒,虽然他生理年龄大,但心理却是年轻的。

周金妹表示,衰老对于人来说是不可避免的,其实,衰老并不只是从有皱纹开始的,更多时候是从心理衰老开始的。很多老年人都对自己周围的事情不感兴趣,面对新鲜事物的第一反应不是好奇而是恐惧,变得兴趣范围狭窄,以自我为中心,主动性不足,不愿改变现状,固执己见,有的还表现为行为缓慢,动作笨拙而不协调等,“这样的状态持续下去,会严重威胁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而那些心理年轻态的老年人,生活得会更轻松,更愉快,对身体健康也会有一定好处。”

身体上该服老时须服老

“生活中,我们经常能遇到老年人不服老,不顾身体状况‘逞强’,让子女忧心不已。”周金妹表示,让心年轻,才能不服老,而不是不顾身体上的衰老和家人的担忧,去做一些不适宜老年人做的事,“老人精神上应保持‘壮心不已’的状态,但身体上该服老时须服老。”

因为老年人身体的某些“零部件”难免出现磨损或故障,如果硬要像年轻人那样拼搏,便会力不从心,甚至发生意外。人的体力和精力是有限度的,老人如果不顾自己的年龄一意孤行,用力过猛、超自身负荷或连续活动时间过长,就会违反自然规律,损害身体,轻者伤筋动骨、肌肉劳损,重者伤及内脏、引发重疾。“比如,下象棋虽然只是休闲活动,但连续数小时鏖战,长时间精神紧张,也会使老人疲劳,甚至引发疾病发作。”

周金妹建议,老年人外出活动、旅游,首先要考虑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不要过度奔波劳累。进入中老年后,锻炼时不但容易发生运动损伤,而且恢复时间也较年轻时更长。因此在锻炼强度上要有底线,以不产生疼痛为宜,不要让身体发生损伤。当感到做某些运动很吃力时,应及时停止或换其他轻松运动。生活中,老年人不要自行登高取物或抬举重物,虽然这些事在年轻时能轻易做到,但老后应慎重。另外,外出时要备好常用药,不要忽视身体的一些细微变化,定期做体检。

学会服气、服从和服务

服老是一种智慧,它不是向生活认输,而是选择一种更适合自己年龄段的全新生活方式,主要包含三大真谛:服气、服从和服务。“心态上学会服气,服气是指老人不再为自己的力不从心而生气。”周金妹表示,老年人应该客观地看待自己的生理变化,对老化保持积极的态度。年纪的增长势必会带来身体机能的老化,但同时也会带来很多正能量。比如,年轻人大多受到工作的约束,而退休后老人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生活压力更小,能更好地享受生活。

能力上学会服从,老人应遵从内心与体力的平衡,不以年轻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比如饮食、运动要控制量,脑力、体力劳动都要适当,只有采用适宜自己年龄段的生活方式,才有利于保养身体。观念上学会服务,稍微年轻一点的老年人在能够自理的情况下,可以试着帮助其他人,助人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价值,从而增加老人的自身满意度和认同感。

新闻推荐

无人机巡查 为合肥大水缸“体检”

晨报讯“单台无人机工作效率就是人工巡查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今后有望每周巡查1-2次。”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搓元宵 庆佳节2019-02-16 07:18
评论:(“壮心不已”族 退休后“重走青春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