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合肥新闻 > 正文

故事里“逛”元宵微庙会 江淮晨报益起读走进滨湖世纪社区,猜灯谜做汤圆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2-19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展示制作的汤圆。

晨报讯 今天是传统节日元宵节。对于不少孩子来说,元宵节意味着吃汤圆赏花灯,可你知道元宵节的来历和典故吗?各地的元宵节习俗又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2月18日下午,江淮晨报益起读走进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社区志愿者在清枫邻里中心为孩子们搞了一场“小娃闹元宵 亲子微庙会”活动。

“元宵节在正月十五这一天,这是一个传承了2000多年的中国传统节日。那么,元宵节这个名字怎么来的呢?其实我们的农历正月也叫元月,在古代称为‘宵’,而十五之夜又是一年中首个月圆之夜,所以正月十五也就叫元宵节了。”社区志愿者介绍道。

“老师,那元宵节为什么吃汤圆,不是元宵呢?”在场的孩子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社区志愿者解释道:“其实在我国南北方,元宵和汤圆的说法不一样。北方习惯称元宵,南方则叫汤圆。做法也不太一样,北方是滚元宵,南方是包汤圆,都是皮里面裹着馅儿。”

讲完了元宵节故事,社区志愿者就带孩子们进入了元宵微庙会环节。“夕阳下山了(打一个字)。”“这不应该是‘岁’吗?”8岁的王童瑶兴奋地展示着自己的谜底,在得到“回答正确”的答复后,她高兴地蹦了起来。从猜灯谜到玩游戏再到制作汤圆,现场的大小孩子们齐动手,在父母的帮助下,一起制作出元宵图案的拼图和香甜的糖葫芦。

“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汤圆,没有之一!”当天下午,端着刚出锅的五彩汤圆,家长陈丽丽笑着说,“劳动的滋味就是香甜。”

晨报记者 夏海霞 通讯员 崔晓林

新闻推荐

开学第一天 迎新标语越来越接地气

地球在流浪,学习不能忘。道路千万条,守纪第一条。考场若作弊,亲人两行泪。知否,知否?封校已守在合一门口。为你们,他愁白了...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故事里“逛”元宵微庙会 江淮晨报益起读走进滨湖世纪社区,猜灯谜做汤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