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12345”去年受理群众诉求超96万件 14.05亿条信用数据实现共享共用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4-19 09:46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0余万户;14.05亿条信用数据实现共享共用;“12345”去年受理群众诉求超96万件;全市行政负责人实际出庭1013件……近日,合肥市政府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正式发布,目前全市已基本实现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基层全覆盖。

去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0余万户

在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方面,合肥市稳步实施第一批次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证照分离”改革,有效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问题。上线运行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率先实现全程无纸化、零见面、无介质行政审批。

同时,积极推进跨地区“一网通办”,开设“一网通办”综合窗口,建立“一网受理、九城通办”机制,实现G60科创走廊9城市“零距离”综合审批。通过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3个环节3日办结,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0余万户,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14.05亿条信用数据实现共享共用

目前,合肥市已经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通过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行失信被执行人市场准入和任职资格限制并向社会公示,14.05亿条信用数据实现共享共用,信用体系建设从全流程向全覆盖快速推进。

加大“只进一扇门”工作力度,市直53个部门1524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服务大厅,平均承诺时限5.03个工作日。以“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为抓手,强化网上服务大厅建设,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和企业。积极探寻“最多跑一次”保障措施,制定193个个性化表单,政务服务大厅“最多跑一次”实施事项100%。

废止3件政府规章、4件规范性文件

围绕重点立法问题,去年,合肥市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征集意见、立法协商、论证咨询30余次,对征集到的310余条意见采纳情况进行公开反馈。全年审查各类文件615件,有效保障经济发展政策、生态保护、引江济淮、民生工程、人才引进、住房租赁等重要制度颁布实施。

合肥市还不断加大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开展证明事项、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等专项清理,对现行有效的69件政府规章和419件规范性文件进行逐项清理。去年,废止市政府规章3件、规范性文件4件,修改市政府规章2件、规范性文件13件。

19件重大决策事项公开征集公众意见

利用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去年,合肥市对生活垃圾管理等19件重大决策事项公开征集公众意见,不断凝聚社会共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房屋建筑面积计算规则、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推广等决策事项开展风险评估;政府法制机构还提前介入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垃圾收费管理、工程变更管理等重大决策事项。

2018年,合肥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研究处理国土、房产、卫生、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的重大涉法事务累计433件次,审查政府合同72件。法律服务供应商由24家增至34家,经办律师563名。

基本实现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基层全覆盖

去年,合肥市全面实行行政执法证件网上审核办理,审核行政执法证件3461件,注销行政执法证件267个。大力推行行政处罚网上运行,对行政处罚案件的案源管理、立案调查、法制审核、群众公议、行政强制执行等过程进行实时监控,运行行政处罚案件425件。

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制度,不断提升网上公议比例、加大主动公议力度,市本级开展公议247场,公议案件488件,网上公议比例66%。去年,全市还认定了43家第三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累计培育依法行政示范单位100家,基本实现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基层全覆盖。

“12345”去年受理群众诉求超96万件

在畅通行政投诉渠道方面,合肥市全面推进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建设,2018年,“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共受理群众诉求965502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市领导15人次接听群众来电68件,成员单位50批310人次接听群众来电511件,有效增进政民互动交流,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去年,报备政府规章6部,市政府规范性文件51件,报备率100%。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流程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72139条,主动公开率95.4%。

全市行政负责人实际出庭1013件

去年,全年市政府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00件,直接纠错率13.9%,综合纠错率25.2%,行政复议纠错功能进一步发挥。2018年,全年接待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0余件,进一步拓宽了行政复议化解基层矛盾的广度与深度。

通过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调解各类民间纠纷89371件,调解成功率98.5%。修订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动行政诉讼案件不仅要“见官”更要“见效”,全市行政负责人实际出庭1013件,出庭应诉率100%。晨报记者 方佳伟

新闻推荐

300余名学者 来肥参加“墨子论坛” 合肥与中国科大一城一校相辅相成近半世纪

4月18日,第三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参会者已陆续来肥报道。据了解,本次墨子论坛吸引了各领域学者300多名。此次新设立合肥...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2345”去年受理群众诉求超96万件 14.05亿条信用数据实现共享共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