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首次发布 合肥名列全国第八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4-19 09:46   https://www.yybnet.net/

4月16日,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调查报告首次发布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合肥紧跟上海,排名第八位。

数据:合肥城市阅读指数位列第八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通过对50个采样城市的阅读指数进行测算,得到2018年城市阅读指数,排在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苏州、北京、青岛、杭州、南京、上海、合肥、武汉和福州。在城市个人阅读指数排行榜中,合肥位列第八。此次发布的阅读指数指标体系包含25项单一指标,分为“个人阅读状况”和“公共阅读设施与服务”两大方面。

中国作协会员、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社文处副处长夏冬波透露,亚马逊中国公布2017年度年中图书排行榜,合肥以蝉联全国第一的骄人成绩荣登最爱阅读城市排行榜榜首。此次调查报告也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合肥这座城市居民的阅读水平,客观反映了合肥市近五年来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方面的工作成果。

平台:城市阅读空间持续建设 传递“书香”

如今的合肥,全民阅读场地无处不在,全民阅读氛围日渐浓厚,城市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气息。夏冬波介绍,近5年来,合肥市一直持续全年、全域、全民、全面地推动全民阅读工作。

2017年,合肥市各区、开发区共建成开放政府主导的城市阅读空间23个;2018年,城市阅读空间建设推广至四县一市和安巢经开区,全市共新建57个。根据计划,到今年年底,合肥市将建成110个城市阅读空间,形成“15分钟阅读圈”,把“书香合肥”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合肥市城市阅读空间运营服务采用“馆店一体、两业融合、功能多元、双轮驱动”模式。“这是推进全民阅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成果。”夏冬波说。“馆店一体”就是“图书馆+书店”,实现借书、购书、看书“三位一体”。为了促使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在城市阅读空间融合发展,城市阅读空间建设既引入市场元素,又丰富服务业态。

合肥城市阅读空间具备阅读、活动、展示、休闲和个性化服务的“4+X”功能。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城市阅读空间零成本提供给企业运营,图书馆免费提供公共服务。围绕读者的不同需求,开发和提供个性化服务,各功能区可以一专多用。实质上,合肥运营服务模式是“政府+市场”,既能充分满足群众需求,又能增强企业造血功能。

活动:阅读活动增多 服务全面升级

个人阅读指数和公共阅读服务指数的提升,离不开阅读活动的开展。合肥市图书馆组织各类讲座141次,共有46138人次参加。此外,还举办了466场活动、97个展览、51个培训班,超过十万人次参与到活动中来。

书店方面,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不断充盈阅读氛围。“政屏说书”“名家见面分享会”……2018年度,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客流量约261.1万人次,平均日客流7153人次。位于长江中路的新华书店安徽图书城店去年则吸引了25万余人次的客流。

“艺术名家大讲堂” “青年文化大讲堂”“亲子阅读季”……近年来,合肥城市阅读活动不断增多,全民阅读服务全面升级。2014年刚刚启动全民阅读活动的时候,全市只有20个阅读活动项目。2015年时增加到120个,2016年增加到260个,2017年将近300个,到了去年提升到466个。

夏冬波介绍,今年以来,从市级单位到乡镇、街道、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联动,已经申报570个阅读活动项目。4月23日上午,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当天,还将举行“大湖名城、悦读合肥”2019年合肥市第六届全民阅读活动暨合肥市首届“最美家庭、为爱共读”亲子阅读活动启动仪式。

晨报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奚淼 李志慧

新闻推荐

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副市长朱策调研合肥市市场监管工作

本报讯4月12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朱策到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指导工作。朱策先后现场调研市市场监管局第一和第二...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首次发布 合肥名列全国第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