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天使还是魔鬼?就看怎么“吹” 连续两天吹空调 小伙颈椎病发作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6-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连续两天在家吹空调没出门,第三天开始头晕想吐。”6月20日,记者在合肥市一院脊柱骨科门诊见到了24岁的朱先生,原来,朱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职员,尚未结婚的他在公司附近租房居住,上个周末,朱先生休息在家,闲来无事,周末两天都窝在空调房里,除了睡觉就是打游戏、追剧。谁知道周一的时候,出现颈肩臂疼痛,手指甚至整个上肢发麻。

合肥市一院脊柱骨科主任医师杨怀远介绍,每年入夏后,像朱先生这样的年轻颈椎病患者随之增加,除了长期伏案工作、使用电脑外,贪凉长时间吹空调所导致的“空调病”也是重要的原因。炎炎夏日,酷暑难当,当大家纷纷打开空调避暑降温时,医生提醒也要注意一些事项,在享受空调清凉的同时,避免空调病的发生。

持续开空调易得“空调病”

合肥市一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李丛圣介绍,所谓的“空调病” 也叫“空调适应不全综合征”或“冷房病”。对于空调病,医学界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凡因使用空调不当,导致人体不能适应产生疾病都可笼统地称为空调病。

人们长期生活在空调环境中,会对低室温产生一系列不适应的症状和不适,往往会引起头晕、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降低。有的人还会出现咽干、咽痛、关节疼痛、腰背酸痛,甚至发生感冒、胃肠炎、肩周炎、面神经麻痹等症状。

引起空调病的原因很多,包括室内通风不畅,空调干燥,再加上温度适宜,微生物得以孳生,气温过低等。例如: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房间,正在出汗的毛孔、毛细血管突然遇冷会收缩,从而导致流鼻涕感冒;在干燥的空调房间里,会散失大量的水分,导致皮肤干燥发痒、眼睛干涩;空调过滤网容易积灰,长时间不清洗,病原微生物积聚孳生,易导致呼吸道感染。

颈椎病高发空调是“祸首”

“像朱先生这样的颈椎病患者,症状算是比较轻的,严重的根本上不了班。”杨怀远医生说。每年夏季,年轻人都是颈椎病高发人群,由于长期伏案工作的职员大多有颈椎病的早期症状,进入夏季后,如果颈肩部不注意保暖,长时间吹空调,很容易导致颈椎病发作,轻则手指、手臂发麻,重则头晕、头痛、猝倒、感觉障碍等,反复发作还可能引发椎动脉供血不足,出现脑部症状。

所以,专家表示,平时要注意颈部功能锻炼,经常锻炼可缓解疲劳,打羽毛球、做向上牵引运动都能有效地锻炼颈部。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合理调整睡枕高度,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定时改变头部体位或定时活动颈部以防劳损。

年轻人长时间保持低头的姿势使颈背部的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导致颈椎劳损,如果再对着空调吹,使颈椎、肩部、背部受凉,很容易引起颈部痉挛、背部发紧等症状,进而引发颈椎病。“夏季吹空调的时候,应注意颈肩部保暖,不要让空调风或者风扇对着颈肩部直接吹,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避免风寒刺激,避免反复落枕。

夏季开空调不要对着吹

每年夏季,各个医院儿科门诊的“小病号”以感冒发烧、腹泻居多,由于儿童抵抗力弱,空调使用不当很容易引起“空调病”。

曹女士对记者说,去年夏天的时候,“有次周末一起出去玩,回家的时候大家都一身汗,把空调开了后,7岁多的儿子觉得对着空调吹凉快,虽然没吹多长时间,可到了晚上,儿子就烧到39℃。”医生介绍,夏季空调温度开太低或者孩子对着风口吹,睡觉时孩子盖得太多踢被子,冷热一刺激,儿童很容易发烧感冒。

为了防止儿童患“空调病”,医生提醒家里有小孩的话,夏季开空调,温度最好在27℃左右,让孩子多穿一件衣服,不要让空调出风口对着孩子吹,每天定时打开窗户,一般开机3个小时以后关机一段时间,打开门窗让空气对流,保持一定的新鲜空气。

费秦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文

余红霞/图

新闻推荐

合肥9座桥梁试点防涂鸦涂料

6月20日,记者从蜀山区城管局获悉,该局首次尝试在桥梁设施上使用防涂鸦涂料,目前在全区9座桥梁进行试点,下一步,将根据试点...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使还是魔鬼?就看怎么“吹” 连续两天吹空调 小伙颈椎病发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