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县学今何在?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7-15 01:16   https://www.yybnet.net/

时光的流逝总是快过我们的记忆,假如说几年前我们提起合肥县学的位置还可以用“安徽省总工会那一带”来表述,如今再去,安徽省总工会也已搬离。

有关资料显示,当年皖北、皖南行署总工会合并成立安徽省总工会时,县学的老房子还在,包括举行县考时用的考房,现在我们见到那幢苏式建筑是后来才盖的。

因为合肥是府县两级政府所在地,昔日庐州城里自然就有县学和府学。

县学是合肥县最高教育机关,内设教谕一人,训导数人,嘱托若干。其中,教谕相当于今天的校长,在当时,教谕和训导都算官员,在志书里是入“职官表”的。比如合肥县学教谕楼悌的名字就出现在《光绪·庐州府志》里。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文化程度不高,却十分重视教育,在中央设立国子监,在都司、行都司和卫所设立儒学,在府、州、县也分别设立府学、州学和县学。

按照当时的规定,明代府、州、县、都司、行都司和卫所的学校共有教官四千二百余人。府学设教授一人,训导四人;州学设学正一人,训导三人;县学设教谕一人,训导三人。教授、学正、教谕掌教诲。所属由生员、训导佐之。各级生员因供给廪膳,称廪膳生。后来数额扩充,又有增广生、附学生的编制。廪膳生在京府学六十人,在外府学四十人,州、县学依次减少十人。增广生的数目与廪膳生相同,附学生数额不定。初入学的都是附学生,考试合格后升为增广、廪膳生。府、州、县学的学习内容与国子监相似,但程度略低。

从前合肥书生里要是有人考上了廪膳生,那全家都脸上有光,不仅是衣食有了保障,更主要的是廪膳生意味着学业优良,登录科举仕途的希望更大。

《明史·选举志一》记载:“先以六等试诸生优劣,谓之岁考,一等前列者,视廩膳生有缺,依次充补,其次补增广生。”

庐州城里的私塾馆虽然有几十家,但能够进入官办的县学学习,仍然是许多家长梦寐以求的。

明清时候的县学大体沿袭宋元旧制,但管理更为严密。儒童入县学读书,须参加由县官亲自主持的考试。合格者,方准许进入县学,称为“入学”,并确定其生员身份。

合肥县学到了清朝的时候已经不复存在,只留下一些遗迹。乾隆45年(1780年)的时候,合肥县令刘昆打算重修县学,不料原先的县学位置已经盖上了民居,且百年有余。

按道理,这里是官府的土地,可以令其拆除。但考虑到“一经拆毁,难以容身”,便让在原先县学位置上盖房的黄盛远、刘维新、刘迈群三户人家分别捐出数额不等的银两,在原先位置的前面重新修建了一所县学。

《嘉庆·合肥县志》上对原先的县学基础有描绘:洛水桥东,前至前大街,后至后大街,东至庐州营署,西至孝义巷。

前大街和后大街分别是现在的长江中路和安庆路主要组成部分;孝义巷有资料说也叫孝女巷,因为附近有一座忠义孝悌祠而得名,位置在洛水桥东三十米处;洛水桥就在今天的长江中路和六安路交口;而庐州营署应该是在今天花园宾馆(长江中路与花园街交口西北角)的位置。

康熙年间的宰相李天馥告老还乡回到故乡合肥,亲眼目睹了合肥县学的重建,写下了《重修合肥县儒学记》,“记鸠工庀材之事,述规制,存故实以贻来者”,使我们得以窥见当时重建县学的一斑。

合肥县学并不像现代学堂或学校那样有固定的课程,而是随岁科两试题例变更。当时县学藏书丰富,有《四书大全》《易经》《书经》《春秋》《礼记》《性理大全》《资治通鉴》《学政全书》《上谕》《十三经》《康熙字典》《廿一史》《大清律》等。除此以外,县学还有学田、赡田。

1955年,安徽省总工会在那里盖办公大楼,残留的县学建筑最终被拆除了。

□李云胜

新闻推荐

合肥市人才租房补贴上半年发放近1100万元

星报讯记者昨日从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市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共受理人才租房补贴申请5697件,公示申...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千册绘本送进小区2019-07-15 00:53
评论:(县学今何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