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有个地方能刮17级以上台风 亚洲最大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巨灾科学中心一期在合肥基本建成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7-16 02:16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15日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获悉,由该院负责研发的巨灾科学中心一期项目已基本建成,为亚洲目前最大的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可模拟高温、台风、地震等灾害环境。

实验室可模拟17级以上台风

武金模博士是该院巨灾环境试验模拟装备的研发负责人,“这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他解释,巨灾的两大特点就是尺度大、危害大。

该院研发的多灾种耦合作用实验平台,是巨灾科学中心的核心,是我国公共安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可模拟实现台风、暴雨、暴雪、冰冻、高低温、湿热和强日照等多种极端灾害环境及其耦合环境。依托实验平台可开展多项工作,包括灾害的孕育、发生、演化机理和耦合作用规律;复杂环境下应急装备、军工装备和交通工具等环境适应性检测;雪橇、滑雪、自行车等体育项目的训练测试;高层建筑、大跨桥梁等风工程测试;城市风场规划和大气污染物扩散研究。

武金模介绍,该院建设的巨灾科学中心的实验空间为3000立方米,这是什么概念,就是一辆大型的消防车可直接开进去做实验。实验中心所模拟的台风级别在17级以上(80米/秒),去年山竹台风的时速为60米/秒。温度方面,实验中心可以模拟-40℃~70℃的极端温度体验,分别对应我国最北的漠河冬天最低温度以及西部地区夏天最高温度。此外,实验中心还可模拟特大暴雨暴雪,类似2008年的雪灾,以及冰冻、冰雹等。

巨灾科学中心一期已运行

按照规划,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巨灾科学中心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完成公共安全大数据中心、灾害环境人员防护与人员行为实验系统、灾害事故现场移动实验室、智慧园区实验示范平台的建设,正在建设多灾害要素耦合作用风洞实验平台、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实验台、国家公共安全一体化平台与应急指挥系统原型、公共安全装备产品检验测试平台等。

巨灾科学中心一期七个实验平台已于去年底今年初建成运行,多灾害要素耦合作用风洞实验平台预计也将在年内建成运行。 据了解,巨灾科学中心目前已进入应急管理部“公共安全装备检验检测基地规划”,获批合肥市城市关键基础设施安全运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肥市公共安全灾害环境模拟工程技术中心,建成后将为安徽省、合肥市以及全国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和应急救援处置装备、军工产品和武器装备提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

另据了解,今年6月,巨灾科学中心成功入库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交叉前沿研究及产业创新转化平台。

汪贝贝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新闻推荐

“越狱”失败! 合肥野生动物园一大猩猩出逃 被特警射中后睡着

7月12日9时许,合肥野生动物园的一只大猩猩从兽舍内逃脱。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将大猩猩堵截在园区内,并疏散游客紧急闭园。合肥...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有个地方能刮17级以上台风 亚洲最大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巨灾科学中心一期在合肥基本建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