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未来3年将获24亿元专项资金 用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7-20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7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名单公示。

公示称,合肥从住建部、财政部组织的竞争性评审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首批试点城市,未来3年将获得24亿元的中央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自2017年成为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以来,合肥围绕构建体系、政策创新等方面,推动新市民融入,促进职住平衡,保障住有所居,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此次顺利通过竞争性评审,是对合肥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

成绩:平台已录入房源超7万套

打造合肥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系合肥入围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后的重要成果之一。合肥从主体培育、房源筹集、平台建设等方面集中突破,引导租赁行业规范发展。2017年国庆期间,庐阳国有房屋租赁经营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这也是全市首家国有房屋租赁公司。

截至目前,合肥投入近30亿元,组建成立9家国有租赁公司。与此同时,房源规模超千套的租赁企业已有15家。房源筹集多样,国有租赁公司筹集存量国有租赁房源2万套。通过国有建设用地新建、配建和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19个,建筑面积约78万平方米、共1万多套。

另外,合肥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系统实现终端全覆盖、流程全监管和数据全共享,平台已录入房源超7万套,线上备案3.3万套。

创新:合肥首创住房租赁奖补政策

租房也能享受美好生活,合肥首创了住房租赁奖补政策,租赁企业完成租赁交易可获得不同程度的奖补。

在税费方面,合肥创新租赁用地供应政策,出台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办法,探索推进“商改租”、“工改租”。

房子是租的,但生活却是自己的,合肥创新租购同权政策,保障承租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利,逐步推动承租人享有与产权人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未来:构建政府支持、市场运作机制

与市场监测分析相结合,合肥全力推进租赁合同网签备案;与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相结合,合肥鼓励符合条件的商办改造为租赁住房,已有1万套(间)长租公寓投入市场;与人才引进相结合,预算安排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来肥创新创业人才的租房补贴。

未来3年将获得24亿元专项资金,这笔钱应该怎么花?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合肥将以中央财政支持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和调动作用,着力构建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的体制机制,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促进专业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见习记者 赵佩娟)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未来3年将获24亿元专项资金 用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