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老人家分得细投得准 新举措运行5天来效果如何?记者实地探访省城首个试点小区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7-22 01:53   https://www.yybnet.net/

撤走居民楼下的垃圾桶,在小区入口处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定时定点,专人督导服务。这个生活变化居民们能适应吗?日前,合肥市庐阳区在全省率先试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逍遥津街道市政府宿舍小区成为全市首个试点小区。7月21日,新举措运行5天,督导员发现,老年人最积极主动,年轻人反而有点拖后腿。

定时定点投放老年人比年轻人做得好

昨日8时许,在合肥市寿春路上的合肥市政府宿舍小区南门口的垃圾集中收集点前,不少居民正在将家中的垃圾分类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中。

7月16日起,庐阳区在市政府宿舍小区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集。该小区将原先设置在居民楼下投放点内的分类垃圾桶全部撤走,由庐阳区城管局在小区南门出入口旁设置一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每日6:30~8:30、17:30~19:30这两个时间段内,小区居民可将生活垃圾集中投放到收集点相应的桶内。同时,收集点旁安排专人进行督导,引导市民准确分类投放,提升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昨日,该分类投放点的督导长梁群介绍说,包括她自己在内,这里配备了6名督导员,不仅协助、指导居民准确分类投放,还会在小区里巡逻,防止居民就地丢弃垃圾。此外,他们还要记录每个住户的参与情况,将根据参与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入户宣传,每月公示“光荣榜”和评选优秀家庭。

“从这5天来看,小区里的老年人分类投放的积极主动性和精细准确率,都比年轻人高。”梁群说,这里面一方面是意识问题,另一方面是年轻人工作生活的节奏比较快,对生活垃圾分类还缺乏耐心。记者昨天在现场也注意到,在一个小时时间里,前来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中老年人约占九成以上。

小区试点成熟将在商业区推行分类收运

“市政府宿舍小区早在2017年就开始试点生活垃圾分类,是合肥市首批实行垃圾分类试点的小区之一。但原先在居民楼下设置的分类垃圾桶,不可避免地存在垃圾随意性投放、垃圾分类不准确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垃圾分类效果。”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集后,能够有效改变过去垃圾混投等问题,切实提高居民对垃圾进行有效分类的参与度和准确性。

但是定时投放并非强制,定点的垃圾集中收集站还是会24小时开放垃圾桶。据介绍,城管部门和回收企业还将安排其他垃圾车、餐厨垃圾车,在每天6:30~8:30、22:00~00:00到收集点旁,对相应的生活垃圾进行“随满随收”。另外,每逢周三下午将集中收集大件垃圾,周六全天收集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

此外,为方便错过收运时间的居民,庐阳区城管局实行集中收集点24小时对居民开放的举措。集中收集点内部摆放了一组四分类标准桶,并安排社区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物业管理员等轮流对收集点进行分类督导。同时,考虑到居民在分类倾倒餐厨垃圾时容易弄脏手,收集点还专门在收集点安装小型洗手池。

分类后的生活垃圾收集完后,其他垃圾将直接密闭运至垃圾中转站,餐厨垃圾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厂,有毒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则送到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进行相应处理,以期实现“垃圾不落地”。“在市政府宿舍小区试点成熟后,我们考虑除了居民区以外,还将利用流动的垃圾分类收集车,对分类投放点周边的商业中心、沿街商铺,开展定时上门收运。”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计划在该小区试点两个月时间后扩大范围,将小区周边一公里的商户也纳入“定时定点”投放范围,在该片区形成一个垃圾分类投放新模式的“闭环”。

通讯员 肖倩 曹芹 邱文斌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投放时间

6:30~8:30

17:30~19:30

居民感受

“过去下楼随手丢掉,都成习惯了,现在要拎着垃圾袋到门口,确实还有点不适应。”30岁的小区居民张先生坦言,对于定时定点投放,还要有个适应和习惯养成的过程。

新闻推荐

创新,驱动合肥快进

据新华社电平均每天诞生16个发明专利,平均每天新增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1995年至今,安徽省合肥市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城...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老人家分得细投得准 新举措运行5天来效果如何?记者实地探访省城首个试点小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