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师德师风系列谈一 关注教育的“小管涌”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8-17 06:50   https://www.yybnet.net/

□石红星

近日,笔者到一所学校作讲座,现场发出一种感慨:学校经过一代代教职工的接续奋斗,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创造出响亮的品牌,其中有多少教职工为此付出心血和汗水。但是如今,一两位年轻教师的师德问题,一夜之间把学校这个品牌就“砸”掉了,这真是十分可惜的事情。

创业不易守业难啊!

余华是我十分尊敬的小说家,他曾写过一篇小说《活着》,小说一开头就写到主人公福贵生活在一个十分富裕的地主家庭,家里良田几百亩,福贵从小吃喝嫖赌,仅用几年的时间就把富裕之家变成一贫如洗,福贵的父亲被他活活气死。正如“从善而登,从恶如崩。”意思是要想变好就像登山一样十分的不容易,但是变坏就像山崩塌一下十分迅速。

我的很多同学在全省各市从事教育工作,他们见到我,经常“抨击”合肥的学校如何“掐尖”,合肥教育这么好让人怀疑。说实在的,十多年来,合肥学校领导班子很“拼”,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学校管理不断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合肥教职工很“拼”,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当然合肥的学生也很“苦”,因为面对周围一个个同学都在努力,他们也不得不“拼”。

一次,我与一个参与中考命题组的教师聊天,他是合肥某学校的教学骨干,她说每次参与命题,命题组组长都要求把题目出得容易一些,因为全省教育的发展是不一样的。因此,每次合肥中考高分段的学生很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事业处在关键时刻,不再是关注“显性”问题,而要重视“小管涌”和“小暗流”,这将是发展中的重要隐忧。合肥教育事业的发展何尝不是如此。

合肥教育的发展正运行在“快车道”上,合肥教师专业技能也是在不断提高,这些都不让人担心,唯一让我牵肠挂肚的是“师德师风问题”没有引起一些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关注。关心教师的思想动态,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增强教师的尊严和职业荣誉感将是合肥各级各类学校首要关注的问题。

德国著名的政治学家马克斯·韦伯说:“以政治为业有两种方式,一是为政治而生存,一是靠政治而生存。前者是以政治目标为追求的政治家,后者是以政治为饭碗的食客。”不妨把他的话借用过来,有些教师为教育而生活,有些教师靠教育而生活。前者是真正的教师,后者只是教育的食客——教师不过是一个饭碗,教师不过是千百种职业中的一种选择,并非毕生的追求。

真正的教师是有献身精神的,为教育事业而孜孜不倦、乐此不疲,他们是我们永远敬仰的人。

然而,一些年轻教师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后,还没有真正认识到教师行业的特殊性。因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人性代表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是生存、温饱、尊严。当国家在保障广大教师较好生存、生活的前提下,教师应当有自身的人格尊严,必须赢得学生和家长尊重,必须赢得社会的敬仰!

我曾在金一南《心胜》一书中看到这样一段,东北抗日联军将领杨靖宇被日本人杀害了,其实是被中国叛徒杀害了。牺牲前,杨靖宇对一个叛徒说:“老乡,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今天之所以还能有中国,就因为有杨靖宇这样的共产党人,在最黑暗、最困难、最无助,大多数中国人万念俱灰的时候,仍然在用他们的灵魂、用他们的血性支撑着中华民族的脊梁。

为此我延伸一下,如果我们所有的教师都去追求金钱利益,都去从事有偿补课,我们合肥教育还有希望吗?学生及其学生家长还能相信我们吗?

当教师更多关注个人“小利益”时,恰恰忘记我们承担的使命,丢掉了一个教师应当拥有的教师尊严。如果我们广大教师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都进行精细的利益考量,我们能培养什么样的下一代呢?

为什么在合肥从事有偿补课的教师很少,并且他们只能偷偷地隐蔽进行,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不合规、不合法之举。他们中有的为了金钱利益,有的被一些家长所“绑架”,其实他们真正忘记的是教育的“初心”,忘记了教师应当承担的职责使命和教师的人格尊严。

学校管理者要善于做教师的思想工作,尤其是重视年轻教师的思想教育工作,把那些默默奉献的老教师“请”出来,讲好老教师的教育故事,让更多的年轻教师自觉提高自身修养,脱离低级趣味,不要钻到“钱眼”里去了。

教育发展关键靠人,因为一流的教育,先要有一流的教师;一流的教师,必须要有一流的人格。

作者系《合肥教育》杂志主编

新闻推荐

新举措助四牌楼大商圈品质提升 宿州路中段已禁停 步行街入口区域升级中

本报讯为畅通市中心道路,助力“四牌楼大商圈”品质提升,庐阳区老城更新工作再出新举措。日前,庐阳区对宿州路(长江中路-...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师德师风系列谈一 关注教育的“小管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