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开学在即,萌娃“心慌慌” 注意!这五类孩子易“中招”开学综合征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8-25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注意!这五类孩子易“中招”开学综合征

一转眼,暑假进入尾声,开学在即,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不少萌娃却感到“心慌慌”,有的甚至自称头疼、恶心、肚子疼,可医生检查后却发现孩子身体无恙,而是得了开学综合征。对此专家表示,这是焦虑症的一种表现,有五类孩子易“中招”开学综合征,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攻克开学综合征。   □ 陈红 周先荣 记者 马冰璐

新学期在即,萌娃“心慌慌”

最近,家住合肥市王卫社区的林女士很烦恼,因为5岁的小女儿童童每天不停地追问她:“妈妈,还有几天要上幼儿园了呀?”“明天就要上幼儿园吗?”……“我问她,是不是不想上幼儿园,她便低下头,不吱声。”林女士说,10岁的大女儿悄悄告诉她,童童觉得暑假玩得太开心了,所以特别不想去上幼儿园。为了让童童开开心心去上学,林女士特地前往社区党委和关工委开设的心理课堂寻求支招。

和林女士一样陷入烦恼的还有家住合肥市五里墩街道的董女士,“10岁的儿子最近总嚷着肚子疼,可去医院检查了一番,发现他身体无恙,医生问他:‘是不是快开学了,作业没写完,有些担心?’他瞬间红了脸,低下了头。”

“医生说,孩子的表现属于开学综合征,建议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董女士说,已经带儿子前往街道文明办开设的心理咨询室,向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了。

五类孩子易“中招”开学综合征

据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介绍,开学综合征,又叫开学焦虑症,一些孩子从假期比较轻松的环境、松弛的休息状态,即将进入有规律、比较紧张的学习状态时,心理假期却还在持续,所以会出现焦虑、情绪躁动等心理反应,甚至出现失眠、身体不适的现象,这其实是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的适应不良。

据了解,开学综合征的主要表现是出现疲倦、焦虑,情绪低落,既不想学习,又不想吃饭睡觉,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下,甚至出现厌学现象,有时还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呕吐等躯体症状。

“像心理素质低和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以及一些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秀生,都是开学综合征的易发群体。”周金妹表示,家长要帮助孩子将紧张情绪转化为渴望进步的动力,可以在开学前制订每日作息制度,与新学期的作息时间结合起来,抓紧调整作息时间的生物钟,“建议家长为孩子准备开学礼物,比如购买一些学习用品,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受到了重视。”

周金妹提醒,如果孩子上一学期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家长要多加鼓励,让他感觉到新学期是新的开始,大家又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同时帮助孩子拟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总结出合适的学习方法,并把它们写下来,以之作为新学期的学习规范。

身心同调应对“开学综合征”

周金妹建议,家长从生理和心理两个角度帮助孩子攻克开学综合征,假期里时间安排相对放松,而开学后的作息相对比较规律。家长们可以先固定早上起床的时间,及晚上休息的时间,督促孩子按时上床睡觉。家长不要操之过急,要让孩子的身体逐渐回归到开学节奏的过程。

对于孩子开学前后表现出的食欲不振、疲惫困倦的情况,家长可以在饮食中作以调整。在保证给予孩子足够营养的同时,可以适当准备一些清淡爽口、利于开胃的饭菜。

与生理上的适应相对应的是心理上的适应,只有孩子真正接受了新学期的生活,对新学期的学校环境和学习环境足够熟悉和投入,孩子才能顺利完成新学期所带来的挑战。听到孩子抱怨“不愿开学”,家长不要第一反应就是气不打一处来,而是应该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勤于沟通,才能“对症下药”。周金妹说,听到孩子说不愿开学,家长的第一反应大多是“孩子不愿学习”,但实际上,有些孩子可能并不是抵触学习,而是在学校与老师或同学的人际关系出现问题,单纯不喜欢学校的环境而已,所以需要家长及时沟通了解。

新闻推荐

被自家狗咬伤 切不可掉以轻心

星报讯(郭艳雨静徐燕记者马冰璐)夏秋季是狗咬人事件高发季,最近,“文明养犬”宣传活动走进合肥市梅山路社区和龙居社区,疾控部...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学在即,萌娃“心慌慌” 注意!这五类孩子易“中招”开学综合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