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讲新站好人故事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26 00:52   https://www.yybnet.net/

在新站高新区,活跃着一群“身边好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服务基层的社区干部,有艰苦创业的企业职工,有敬业奉献的交警、教师,也有勤俭持家的家庭主妇。他们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同事、工友、邻居,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在这些“普通人”身上同时又闪现着不平凡的“好人”光辉,他们是我们的“身边好人”。正是这些“身边好人”,引领着新站高新区干部群众崇德向善、干事创业,助力新站高新区全球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建设。

截至目前,已产生“中国好人”5名,“安徽好人”3名,“合肥好人”29名,仅今年上半年,已有6人荣获“合肥好人”称号,人人学习好人事迹,个个争当身边好人,在新站高新区已蔚然成风。

安徽好人:八个孤残儿童的妈妈

臧丽苹,女,1969年10月生,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爱心妈妈”。

2013年,臧丽苹听一位朋友说合肥市儿童福利院开展“阳光家园”家庭养育项目,为孤残儿童提供模拟家庭生活,便专门到了儿童福利院来看看。这一看,她就再没离开过这里,成为了五名孤残儿童的“妈妈”。

六年多来,臧丽苹每天的日程几乎都是一样的。“早上五六点起床,开始给五个孩子做早饭。七点喊他们起来,帮助他们起床、洗漱、吃早饭、清理卫生,九点送学校。”孩子们上学后,臧丽苹开始去超市买菜,然后准备午饭,下午2点喊午睡的孩子起床去上学,“吃完晚饭我们全家人会到大院里散散步,或者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等他们睡着后,我们再清洗、收拾衣物,然后记录下他们的成长经历。”

五个孩子的衣食住行,并不是臧丽苹的所有工作。孩子们都带有一些身体上的残疾,有一个孩子还患有严重的唇腭裂,普通的饭菜根本无法进嘴,“我就只能把饭菜炖碎,一点一点地喂,但有时候还会被喷得一脸都是。”

2018年,小斌(化名)和小和(化名)在半个月内先后被国外家庭领养,离开了“阳光花园”204号的家,这让臧丽苹备感痛苦。“他们都跟我生活了好几年,我们一路走过来,真的舍不得。我也希望他们能找到更好的家庭,过上更好的生活,但真的想他们。”

2019年6月,藏丽苹荣获“安徽好人”、“合肥好人”荣誉称号。

十八载含辛茹苦照顾身患重病养女

胡文珍,女,1963年3月出生,家住安徽省合肥市新站高新区三十头社区下平塘居民组。

27年前,胡文珍与丈夫去自家田里干活时隐隐约约听到有婴儿哭泣的声音,当他们走近看到一个女婴清澈的眼睛,那么天真无邪。仿佛一切都是命中注定,胡文珍当时就下定决心,决定将女婴带回家收养,还给女孩起名为“朱玲”,把朱玲当做亲生闺女一样看待。

然而就在朱玲9岁那年,不幸降临,患了一型糖尿病,病情危急。医生判断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最多只能活3年,但是如果父母照顾得好,小孩子毅力强能坚持,奇迹很有可能发生。突如其来的灾难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但面对命运的坎坷胡文珍没有气馁放弃,决定就算倾家荡产也要把女儿的病治好。

母亲悉心照顾,朱玲平安走过6个“3年”,并且顺利读完小学、初中、中专。可是就在六年前,朱玲身体状况变差,由糖尿病引起并发症发作,患上尿毒症,双眼近乎失明,一边工作、一边务农的胡文珍只得辞去工作放下农活,带着朱玲四处求医问药,在医院先后进行了6次手术。去年冬天,朱玲再次因为并发症住院,让本就虚弱的身体再次饱受折磨。好在经过父母的悉心照顾,朱玲再一次战胜了病魔。

从美丽如花的年龄到青丝染霜的岁月,胡文珍用内心的坚守兑现了自己对女儿的承诺。

2019年5月,胡文珍荣获“合肥好人”称号。

孝老敬亲的好女儿

胡玉萍,女,今年 43岁,新站区七里塘社区淮肥社居委工作人员。

2004年,胡玉萍的婆婆过世了,剩下公公一个人。公公已75岁高龄,又有残疾,眼睛也不太好,很是孤单。她每天下班都和公公聊聊天,让老人家不那么寂寞,如今脸上天天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08年,胡玉萍的母亲因病住院。住院期间,她每天买好菜赶回家为母亲做可口的饭菜,再跑到医院一口口地喂。晚上一回到家就到母亲病榻前嘘寒问暖,为老人翻身、洗澡。

母亲生病好了后,胡玉萍和哥姐商量将老人送到养老公寓,她每周都会和哥姐去探望,每次去胡玉萍都会带上一只重重的箱子,里面放满了各种理发设备,陪老人们聊天,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已经坚持了一年多。她每次出现在老年公寓内,老人们都兴高采烈。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胡玉萍说,能给这些老人带来快乐,她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2019年1月,胡玉萍荣获“合肥好人”称号。

身残志坚,助残十五载

刘瑞艳,女,1980年生,新站区瑶海社区残疾人协理员。

在别人眼里,刘瑞艳是需要帮助的对象,但她没有把自己当做残疾人,一直在助残的道路上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瑶海社区合郢花园小区的一户残疾人家里住着一对母子,母亲80岁,儿子40多岁因从小生病导致不能说话,一直未婚。2018年5月初,刘瑞艳组织志愿者来为这位老母亲过母亲节,代不能用语言表达的儿子道上一句“母亲节快乐”。这位母亲含着眼泪感动地握着刘瑞艳的手说:“80岁的我没有过过母亲节,今天我太高兴了。”

在合肥长兴康复医院三楼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有一批特殊的员工。他们是一些有就业困难的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他们中的12位都是瑶海社区的残疾人。在刘瑞艳的介绍下,他们来到这里上班,每月1550元的工资和社会保险,让这些就业困难的残疾人生活有了方向,家庭增加了收入,更让家庭看到了他们的未来。

刘瑞艳的优秀表现,获得过很多荣誉:“全省扶残助残优秀工作者”、“合肥市最美残疾人”、“合肥市学雷锋岗位标兵”、“合肥市三八红旗手”、“合肥市残疾人优秀工作者”。

2019年5月,刘瑞艳荣获“合肥好人”荣誉称号。

传统文化推广大使

沈维萍,女,1971年12月生,上海铁路局合肥机务段职工,中华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式太极拳优秀代表人物王西安先生的入室弟子,中国武术段位考评员、指导员,国家一级武术套路裁判员。

沈维萍少年时开始练习太极拳,师从陈氏太极宗师王西安先生。王先生在收纳沈维萍为弟子的时候,提出希望沈维萍学成后要在合肥地区推广陈氏太极,让更多的人习武健身,强健体魄。为了实现师父的这一承诺,多年来她寒暑不辍,倾力于群众义务健身推广,义务教拳达数千人次。

第一次的义务推广,是在合肥市小东门附近的“小花园”,约二十几人陆续加入到学习的队伍中。有小商业老板,有澡堂修脚师傅,有大学生,还有好几个从很远地方赶来学习的教练……

有了这个好头,沈维萍开始除了工作之外,变得忙碌起来。早晨、晚上、双休日,不是外出学习太极拳,就是在教太极拳!她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倾力于群众义务健身推广,为群众创造健康欢乐生活。公园、广场、学校,小区,经常出现她的身影,她多处义务教拳达数千人次。

沈维萍始终把恩师的话记在心头:要让更多的人受益于太极拳,提高国民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指数,提高生活质量。让全民健身,让国粹传承,服务百姓,幸福万家。

2019年3月,沈维萍荣获“合肥好人”称号。

最美“逆行”

束从海,男,党员,1973年4月生,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新站大队民警。

2018 年4月19日上午8:50左右,合肥公安交警新站大队民警束从海巡逻至魏武路与九顶山路时看见路边厂房有黑烟冒起,他第一反应就是厂房失火,迅速驱车前往查看情况,发现是金阳光展台设计制作有限公司里厂房失火,此时消防人员还未赶到现场。

束从海迅速指派2名辅警将路边道路清空给消防车腾出空间,指派3名辅警控制厂区周围以免他人进入发生二次事故,自己带着其余同志奋不顾身冲进火海寻找被困人员,冒着滚烫燃烧的火苗和随时都有可能坍塌的厂房,他们迅速在里面寻找、喊话。在确认厂房内工作人员已经撤离,没有被困人员时,他带领队员往外撤离。

刚冲出火海,还没来得及缓口气,工厂工人跑过来找到束从海,神情慌张地说,厂房里还有十几罐液化气。他来不及多想,又一次次带领队员、工人冲进火海,拎出滚烫的液化气灌等易燃易爆品。

此时,消防人员赶到了,并迅速控制住火情。看到火情得到控制,束从海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后来,有人问束从海,有没有想过会发生爆炸,他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把人救出来,把危险品搬出来,现在想想还是后怕的,不过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依然会选择‘逆行’”。

2019年4月,束从海荣获“合肥好人”称号。□张静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唐萌/文 高勇/图

新闻推荐

合肥9月土拍市区地块“露面” 主要为商业和科研用地 多个“总部”将落户省城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郜征)合肥市9月土地拍卖地块露面,高新、经开、庐阳多宗土地计划9月19日出让,将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孵...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夏日里的灯草席2019-08-25 00:43
评论:(讲新站好人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