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老人足不出辖区就能吃上可口饭菜 高新区积极推进“社区助餐”工程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26 01:06   https://www.yybnet.net/

一提到家门口的“复兴食堂”,家住复兴社区的余明龙老人总是乐呵呵的,自从社区食堂开业了后,他和老伴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起来。

2018年以来,高新区积极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助餐工程”建设,按15-20分钟服务商圈的总体要求,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依托社区食堂、助餐点经营场所,结合老年人以及居家养老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开设了集中就餐、就近就餐,服务机构送餐的助餐服务模式,实现了老年人足不出辖区就可以吃到热乎乎的可口饭菜,真正做到把幸福“端”到餐桌上来。

截至目前, 高新区20个城市社区已建成3个社区食堂,4个社区助餐服务点,共计覆盖13个城市社区,覆盖率达65%。

为了确保助餐工程的全面落实,高新区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扶持运营机构健康发展,保障老年人各项权益。

免费提供场地

高新区整合辖区资源,以社区为单位,将地理位置优越、人口居住密集的助餐配餐服务网点,免费提供给助餐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使用,为“助餐工程”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保障。

财政统一投入建设资金

高新区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利用养老服务项目资金、区级配套资金,采取统一装修助餐服务场地和统一购置助餐设备,支持助餐工程建设,以减轻助餐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的经济负担。

减免基本开支

高新区对助餐服务机构采取阶段性水、电费减免等方式给予扶持,以确保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的可持续发展,让服务机构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为老服务项目设置以及餐品的质量上。

微利运营良性循环

助餐服务机构在保证成本运行计价的基础上,微利为老人提供服务,减少老年人餐费的支出,使老人得实惠。同时还将一部分商业利润回馈到助餐、为老服务项目中,形成一个互动的良性循环。

规范日常管理

为确保社区食堂、助餐点的食品安全,高新区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民政部门、社区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对助餐机构进行检查、认定和备案,确保助餐机构的规范化运营、安全运营。同时不定期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律知识培训、服务机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等活动,以提升服务人员业务水平、提高助餐服务机构对食品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特殊群体价格优惠

高新区按照老年人年龄段制定了优惠政策,即60岁—90岁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等对象在价格上给予9—7折不等的优惠照顾。同时积极打造集“社区食堂+健康课堂+阅读空间”为一体的多功能的社区助餐场所,在充分满足老人用餐服务的同时,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潘娟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王伟

新闻推荐

16支草根球队齐聚合肥“争霸” “我爱足球”民间争霸赛安徽海选赛五人制成年组揭幕

8月24日,由省体育局指导,省足球运动协会、安徽省星报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我爱足球”民间争霸赛安徽海选赛...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足不出辖区就能吃上可口饭菜 高新区积极推进“社区助餐”工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