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电子身份证”不能止于上飞机 □云彬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9-17 08:2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从合肥新桥机场获悉,合肥机场自9月9日开始,正式启用eID身份电子证照安全检查系统,旅客只要在手机上办理了身份电子证照注册,不带实体身份证照样可以乘机。(9月11日安徽新闻网)

eID身份电子证照也可以说就是公民的“电子身份证”,它包含了公民所有的身份信息,和实体身份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也正因为如此,它才能作为公民的有效法律证明,让持有“电子身份证”的旅客办理所有的登机手续,直到登上飞机。

毫无疑问,这为旅客登机提供了一条更加便捷的路径。这条路径不仅为旅客提供了方便,同时也为身份证照电子化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做了有益的探索。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深入,手机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一机在手,能办的事情也是越来越多。但是,作为公民的身份证照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应用,还有待更多的开发。

比如,最权威的公民身份证件就是居民身份证,其他所有证照,比如驾驶证、行车证、营业执照、银行卡、社保卡等等都是依托居民身份证的身份证明效力。如果“电子身份证”普及了,那更多的证照都可以搭载在身份证上,不仅可以免除公民出行、办事带一套证件的麻烦,更可以节约大量的社会资源,提高社会运行的效率。

从这个角度讲,“电子身份证”就不能止于上飞机,还应该开发它的更多功能,不断扩大它的应用范围。事实上,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功能开发,市民即便用“电子身份证”办齐所有手续,登上飞机了,仍旧不能忘记带实体身份证,否则,临时补办会很麻烦。不说别的,下了飞机,如果立即回家那还好;如果要住酒店,没有身份证就很困难了,是去补办临时身份证,还是到朋友亲戚家借宿呢?何况,如果出差办事,需要用到身份证的地方还有许多。

所以,尽快普及“电子身份证”,使它在各个实体证运用场景中都能应用,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应该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也正因为如此,据说第三代身份证就有实体证和电子证两个版本。果真如此,那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公民身份证照的电子化在大数据云计算时代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合肥机场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如果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那不仅可以提高社会运行效率,降低社会运行成本,更可以带动机具制造、软件开发、数字认证等几十个相关产业的发展,市场规模至少是百亿级的。如此说来,合肥机场的实践,其意义是不可低估的。

新闻推荐

暖心!这家医院把钢琴搬进门诊大厅

本报讯9月16日上午,中秋小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正是安医大四附院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候,门诊大厅里人来人往,挂号的、...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子身份证”不能止于上飞机 □云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