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智囊团为科学治巢献良策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11-14 15: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徐奥萍)11月11日,第二届巢湖综合治理专家咨询峰会在合肥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以河保湖,以湖护江,助力打赢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来自中国工程院、英国国家生态水文中心、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等国内外科研院所的5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为巢湖把脉问诊,为科学治巢献良策、开良方。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向大会致贺信,他特别提到,专家学者们是科学治理巢湖的“智囊团”“朋友圈”。

10日下午,巢湖综合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及相关专家学者先后前往十八联圩湿地、十五里河河口湿地及京台高速初期雨水调蓄池进行实地考察,现场了解巢湖治理情况。在南淝河口十八联圩湿地施工现场,“水清、田净、湖美”的规划景象吸引了众多目光。据悉,这里将通过恢复水田湿地系统,恢复生物多样性,营造鸟类栖息地,并可消减南淝河中的氮磷营养元素,减少巢湖的入湖污染物总量。在十五里河河口湿地,一排水生植物和蚌类样本吸引专家学者们纷纷驻足观看,原来,这是刚刚从十五里河里打捞上来的。该地通过采用多级塘湿地系统,同时配置潜水离心曝气机、仿生水草、人工浮岛等水质强化措施,成功构建水下森林,恢复沉水植物197亩、挺水植物54亩,恢复多种底栖动物和鱼类,恢复鸟类栖息地10.7亩,湿地已形成以鸟类为高等级动物的食物链系统。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巢湖重污染水域、半封闭大湖、发展中流域的鲜明特征以及水多、水少、水滞、水脏的矛盾交织,存在流域洪水出路不畅,区域可用水资源先天不足,河湖水体污染,蓝藻爆发和湿地消失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与矛盾,峰会上,巢湖研究院院长朱青表示,要立足流域实际,控制水多、缓解水少、改善水滞、减轻水脏,着眼河湖系统,限制入河总量、控制城镇增量、减少农村存量、扩大河湖容量,要聚焦巢湖治理的痛点、难点、盲点,在继续强化城乡污染负荷削减的同时,补齐巢湖综合治理体系短板,着力构建流域畅通水循环体系,支撑河湖水生态系统修复。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在主旨报告中提到美加五大湖和日本琵琶湖的治理案例,他认为,这两个都是水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的成功范例,其治理理念、思路、措施、政策、管理等均可为我国流域湖泊综合治理和绿色发展提供积极的借鉴作用。要积极健全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制度体系,建立水质、水量和水生态系统一体化管理体系,坚持流域自然河流治理理念,制定湖泊流域为整体的生态修复长远规划。“目前,巢湖综合治理已经初见成效。”朱青介绍,在流域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城市人口快速集聚的巨大压力下,近年来随着环巢湖治理保护项目的扎实推进,主要河湖水环境质量不断向好,显示出重污染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湖区水体氮磷浓度明显下降、蓝藻水华爆发程度有所减轻、出湖入江水质保持良好、入湖清流河道水质维持稳定、防洪减灾效益巨大等积极变化。

根据《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总体规划》,确定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国控断面水质将有序达标。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合肥市上下合力攻坚,这一目标将有望在今年完成。据监测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四条重污染入湖河道中的双桥河、派河、十五里河国控考核断面稳定达标,双桥河继续保持在Ⅲ类,派河由Ⅴ类好转为Ⅳ类,十五里河由劣Ⅴ类好转为Ⅲ类,南淝河自9月17日已两个月连续达标。据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巢湖全湖由Ⅴ类好转为Ⅳ类,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均明显下降,湖区藻密度处于较低水平,巢湖出湖入江水质一直稳定保持Ⅱ类及以上。

新闻推荐

站在桥头集的桥头(外一首) □合肥 钱启贤

站在桥头,柳丝拂面,春风满怀。遍野的油菜花,染黄天和地。听黄雀轻唱,听流水潺潺。在爱情的歌谣里,哗哗的泉水流动,在桥头集的石...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消防演练进校园2019-11-14 09:02
猜你喜欢:
评论:(智囊团为科学治巢献良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