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藏族孩子的“阿妈” 记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顾晓惠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09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早晨6点从家驱车35公里到学校,进食堂检查西藏班孩子的早餐,再到几幢教学楼上看看晨读、巡课,大课间到操场与学生一起跑操……直到西藏班孩子下了晚自习回宿舍,顾晓惠再赶回35公里以外的家。五年来,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顾晓惠,带领全体教职员工不断丰富办学内涵,打造民族教育品牌学校,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我们从事的是民族教育事业,不仅是幸福的,也是光荣的!”从普通老师到副校长,再到校长,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顾晓惠深知担负藏族孩子教育工作责任重大。因此,经验丰富的顾晓惠开创性地提出营建合肥三十五中特色的“红石榴”文化精神家园。在顾晓惠看来,民族教育旨在推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巩固石榴籽样的大团结。

“西藏班的孩子远离家乡,最需要的是温暖的陪伴。”顾晓惠说,对远离亲人的藏族学生,教师必须全方位关注孩子们的成长。顾晓惠倡导实行代理家长制,让每个学生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当家长。作为代理家长制的倡导者,顾晓惠以身作则。说起作为曾经的代理家长,顾晓惠幸福满满。

在一次开学初巡课时,顾晓惠察觉坐在七(1)班教室后排的央珍注意力不集中,脸上似乎还有泪痕。课后她了解到小央珍刚到内地,气候的原因导致皮肤起了很多包,而且什么也不想吃,特别想家。顾晓惠拥抱着她:“央珍,刚离开家谁都会想家,从现在起我就是你的阿妈,有困难一定对我说,不许你把小情绪埋在心里哦!学校就是你的家!”

自那以后,顾晓惠每天陪央珍和同学们吃饭聊天,带她就医,每天帮她擦药。周末带她和同学们给学校的花儿浇浇水、给小树培培土、到食堂做做饭。每隔一周,还带着央珍等藏族同学逛合肥的大街小巷去感受生活的气息。有一天,皮肤光洁的央珍兴奋地告诉顾晓惠:“您去看看吧,我们的花儿又开了好大好大的几朵,我们的校园真美!顾老师,我爱三十五中,我爱合肥!”

细心的央珍发现,顾晓惠对学校每一个藏族孩子都是用心呵护,西藏班的孩子都深深地喜欢她,叫她阿妈。每年毕业离校的时候,大小伙子都哭得像个孩子舍不得离开她。央珍还发现,每逢节日顾晓惠都一直陪着自己和同学们。“我有两个妈妈,一个是西藏的妈妈,一个是三十五中的顾妈妈!”央珍动情地说。

由于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过度劳累,长期缺少睡眠,顾晓惠严重贫血,满头乌发变白发。医生曾多次建议她好好休息,住院治疗,可她始终放不下学生。几年来,她确立了学校爱国爱校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月活动,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每一节课,还带领老师们开发开设民族团结进步“红石榴”教育课程,使“三个离不开”思想深深扎根于汉藏青少年学生心中。

新闻推荐

乐享“家门口”的科技盛宴

近日,南七街道科企社区联合合肥市科技馆为辖区居民带来一场科普宣传活动。科普志愿者、区人大、政协和100余名社区居...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藏族孩子的“阿妈” 记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顾晓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