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沙剑:当好新时代人大代表 履职为民笃定前行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1-20 00:47   https://www.yybnet.net/

近一段时间,蜀山区南岗镇瓦屋村党总支副书记沙剑紧张又忙碌。工作之余,他深入调研水污染防治与“民间河长制”,为紧盯了一年的选题作最后的打磨,准备在即将到来的市人代会上作为议案提交。

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村党总支副书记,再到市人大代表,沙剑走过了11年。2018年,30岁的沙剑当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他激动而又紧张。“激动的是觉得人大代表这一称号很光荣,紧张的是担心自己不能胜任代表职责。”作为合肥市较年轻的市人大代表,沙剑为代表群体注入了新鲜血液。

履职第一年,一切从零开始。从议案建议怎么写,到怎么与他人和媒体沟通,都成为沙剑的“必修课”,“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幸好代表之间有良好互助的氛围,让我在履职伊始逐渐建立信心。”他说。2018年,沙剑第一次参加市人代会。为履行好代表职责,他直到发言的前一分钟还在完善议案建议。会上,他认真听取每一名代表发言并做好笔记,回来后详细整理,并将自己的想法及时备注在旁。

渐渐地,对于人大代表这一身份,沙剑有了更深感触。他说,当自己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复、问题被推动解决、群众利益得到维护,很有成就感。去年6月,沙剑被市水务局聘请为十五里河蜀山段“民间河长”。半年来,他身体力行,常常在休息时间沿河巡查,并呼吁全社会都参与水污染防治。流域内水质如何?是否存在排污口?附近居民是否随意倾倒垃圾入河……这些成为沙剑半年来关注的焦点,也是半小时巡河时间内反复追问的问题。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沙剑深知这一点,因此,他将“民间河长”身份看作是一份沉甸甸的职责,履职调研的笔记已攒了厚厚一摞。

今年是沙剑履职的第三年,有了前两年的经验,他早早进入人代会状态。在即将到来的市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沙剑准备了一份关于加大“民间河长”支持力度的建议。他将调研中所思所想,比如建立“民间河长”台账等,都写入了建议中,准备作为议案提交,“要让群众都参与到水污染防治中来,让大家从自身的实践中加深获得感和成就感。”

“我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始终牢记自己是群众的代言人,接待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人民心声是我的职责所在。”他说道。

·刘畅 本报记者 黎静·

新闻推荐

合肥师范附小 专属定制鼠年来读“鼠” 《精灵鼠小弟》等书目、《豚鼠特工队》等影片都安排上了

今年是新十年的开启,也是十二生肖之首的鼠年。合肥师范附小(以下称“附小”)为孩子们推出了一份专属“鼠”年的特色寒假作业...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沙剑:当好新时代人大代表 履职为民笃定前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