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清华等高校公布 上千名学生退学名单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1-20 09:16   https://www.yybnet.net/

上个月,延边大学发布公告称,拟清退136名攻读硕士和博士的学生,原因是这些学生没有在学校规定的年限内取得学位并毕业。

近日,又有近30所高校公布了超过1300名硕博研究生的退学名单,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为何这么多高校集中对不合格学生“动真格”?研究生培养“严进严出”是否成为新常态? □据中国之声

入学15年都没毕业!

“超过最长学习年限”是被退学主因

延边大学发布了《研究生退学决定公告》,对学校14名博士、122名硕士送达退学决定,被退学的原因是“超过最长学习年限”。退学学生名单显示,有一名学生2005年入学,近15年都没毕业。

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去年3月,广州大学对72名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随即,合肥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加入了清退不合格学生行列,理由大都是“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

教育界专家:

进校门≠学位到手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说:“以前从本科到研究生教育我们大部分人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好像入学的时候比较难一点,但是出口相对来说比较松一点,就是所谓的严进宽出。但现在我们从教育部出台的一些政策能够看到,对于高等教育质量的关注,比以前是强调得更多了。”

对于近期高校清退不合格研究生的情况,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1300多人被清退,和在校研究生数量相比,依然是一个小比例,但这也传达出了研究生招录及毕业情况转变的信号。

教育部为高校清退研究生提供底气

同学们,再混日子不可取

储朝晖建议,有志于从事研究生学习的青年学生要调整学习思路,把研究生学习当作正常的学习过程,而不是仅仅作为延迟就业的温室,不辜负珍贵的教育资源,去努力完成学业。过去,许多高校的确对清退研究生工作比较谨慎、心存顾虑,担心学生无法毕业或导致负面影响,清退工作中尽可能地“小心谨慎”。而教育部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明确了方向,也给了高校清退研究生的底气。

这样“严进严出”的具体案例,是对那些想混日子、混学位的学生的一种警示,是严控学风学纪、严肃学位授予制度权威的表现,也是对高校的长期要求。“严进严出”,不是一清了之,高校应该严格执行研究生全流程标准的培养,解决现存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制度性问题,为符合专业水平、社会需求的人才塑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造福学子、造福社会。

新闻推荐

老官塘社区:巧手做灯笼,温暖过新春

灯笼是我们传统的文化典型元素之一,也是春节吉祥的象征,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进和美小区的建设,增进父母与孩子的...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华等高校公布 上千名学生退学名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