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监狱民警在岗过年守护平安不“打烊”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20-01-23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周莹莹通讯员朱显宇张媛)“警官,您看我写的这个春联行不?”“‘欢天喜地过大年,早获新生报党恩’。很应景,待会贴上。”1月21日正值腊月二十七,省女子监狱第二监区内处处洋溢着年味儿,红红的灯笼、漂亮的中国结一串一串地挂在监舍走廊内,玻璃上贴着窗花,还有服刑人员在民警的指导下写着春联。

监狱向来以严肃和神秘示人,高墙电网挡住了人们窥探的视线,也隔绝了外界的喧闹,但依然挡不住人们的好奇。监狱民警能否放假休息?身陷囹圄的服刑人员又如何过节?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受邀走进省女子监狱进行探访。

一通电话解乡愁

“妈妈你要早点回来……”听见孩子稚嫩的声音,第二监区服刑人员万某的手止不住颤抖,她努力地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勉强说出一句,“你们在家都要好好的。”便挂断了电话。顷刻间,眼泪滑落,万某已是泣不成声。

第二监区党支部书记、政治教导员朱艳宁在一旁安抚着万某的情绪。“每到过年过节,服刑人员的心理状态最不稳定,最需要家庭的支持,也是民警工作最需要认真细致的时候。”朱艳宁告诉记者,为了缓解服刑人员的思乡念亲情绪,监区在允许服刑人员日常亲情通话的基础上,春节期间特别增加了一次亲情通话的机会。

服刑人员万某,因为想念年幼的孩子,时常掉眼泪,态度消极,难以适应改造生活。朱艳宁看在眼里,先是和万某进行个别谈话,以一个母亲的角度,从养育子女的生活细节谈起,与万某构建信任关系,同时组织民警对其进行监规队纪教育和心理疏导矫治,并鼓励万某发挥特长,参加红歌比赛、诗词诵读、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万某的心理渐渐阳光起来。

一次家访促改造

连日来,一些困难服刑人员家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正是前来走访的监狱民警。根据省监狱管理局部署,省女子监狱部署开展了“暖阳行动”,其中的“服刑人员家庭走访项目”,是全面了解掌握服刑人员家庭状况、成长经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消除服刑人员改造思想顾虑的重要手段。

第二监区针对邵某的情况进行了家庭走访,邵某的丈夫和弟弟都被判刑关押,家里只有年过七旬的老人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孩子5岁,另一个孩子2岁。民警在邵某家中,将其改造情况告知了家人,并带回了老人和孩子鼓励她积极改造的视频。邵某非常感激,她说:“我是一个触犯法律的人,监狱给了我那么多帮助,还去家里看望老人和孩子,让他们不要为我担心。我一定会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家照顾家人,报答监狱对我的教诲,报答政府和社会的关爱。”“暖阳行动”中,民警将服刑人员改造情况和服刑人员亲属的期盼,以视频形式分别告知双方,并将走访情况向监区区务会汇报。监狱将民警走访活动制作成专题片,组织全体服刑人员观看,促使服刑人员在亲情感召下,坚定自我改造的决心。

一台节目庆新春

采访中,省女子监狱大礼堂传来了悠扬的音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来是服刑人员自编自演的文艺演出正在进行。当前,省女子监狱积极贯彻司法部部署的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春节期间,该监狱在服刑人员中开展了以“铭记‘五个认同’,争当改造先锋”为主题的文艺竞演,结合政治改造生活,体现认同新时代、歌颂新时代、助力新时代的主旋律。《“动物”监狱》《家国情新生路》等节目陆续上演,在监区民警的鼓励下,服刑人员把对祖国的热爱、对自由的向往,以及自身犯罪和服刑改造经历,用合唱、舞蹈、小品、音乐剧等形式表达出来,有的节目让人捧腹大笑,有的节目令人扼腕痛惜,有的节目让人低头深思……通过真实情感的表露,在服刑人员中营造认罪悔罪、踏实改造的氛围。

演出结束后,服刑人员马某主动找到民警倾诉心声:“入监时,想到自己的刑期还有那么长,孩子那么小,内心很绝望。这次参加监区的活动,找回了以前那个自信的我,现在我要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要给孩子做榜样,即使是在服刑也要认认真真过好每一天!”

一句亏欠报平安

高墙内浓浓的年味,与民警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对于这一群女警花而言,她们已经将过年的仪式感转移到了监管区内,因为每到过节期间,最紧要的不是采办年货、购置新衣,而是绷紧安全这跟弦,确保万无一失!

今年已经是朱艳宁的第5个春节班了。家人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习以为常。大墙外过年的氛围越是浓厚,大墙里的安全工作就越不能松懈。匆匆把孩子托付爷爷奶奶,穿过半个合肥市来到监区,只因放心不下监区的各项工作。在她的管理下,第二监区民警戮力同心,民警队伍精气神“杠杠的”,服刑人员改造秩序稳稳的,并于2019年申报了集体二等功。朱艳宁说:“大墙内的平安加一分,社会上的祥和就多一份,谁叫咱是监狱民警……”

节日前,省女子监狱若干个检查工作组在监狱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的带领下,深入服刑人员学习、生活、劳动现场,采取现场检查、视频回查、重点清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民警直接管理、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管理等,开展了拉网式检查,进一步强化监规纪律,净化改造环境,消除监管安全隐患。

据了解,春节期间,全省各监狱单位将陆续开展专题政治课、升国旗、一封家书等仪式感较强的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服刑人员踏实改造、真诚悔过、走向新生。

新闻推荐

陈宗宝: 群众在哪里,履职就到哪里

在庐阳区有一位社区干部叫陈宗宝,是逍遥津街道四牌楼社居委主任,也是一名市人大代表。陈宗宝说:“作为人大代表,就要为群...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连续办了八年2020-01-23 01:35
猜你喜欢:
评论:(监狱民警在岗过年守护平安不“打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