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没看到合肥的风景,却感受了它的温度 火车停运,湖北一家人在合肥滞留近两个月,如今踏上归途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3-26 11:08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是一座温暖的城市,希望它越来越好。”离开合肥前,付雪林温柔地说道。3月25日,湖北省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已经在合肥待了近两月的付雪林一家知道消息后,第一时间买了回乡的高铁票。25日下午,付雪林一家坐上高铁,驶向阔别已久的家乡。

列车停运,一家人滞留合肥

付雪林是华中农业大学的一名检验员,丈夫李培锋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一名教师。1月22日,夫妻俩带着13岁的女儿,从武汉坐火车前往丈夫的老家山东临沂过年。1月26日,一家人准备坐火车从合肥中转回武汉,没想到刚到合肥,付雪林发现,年前就买好的车票无法使用了,“合肥到武汉的列车停运了,我们回不了武汉。”

一家三口都是第一次来合肥,人生地不熟,也没个落脚的地方,只能先找个酒店住下。入住三天后,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酒店决定暂停营业。就在付雪林一家人担心无处可去的时候,酒店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酒店负责人让我们安心地住下去。”暂停营业后,偌大的酒店只有付雪林一家人入住,酒店还安排专人值班,负责房间的供电供暖和供水,“在陌生的城市第一次感受到了温暖。”

“合肥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在合肥经常被感动到。”付雪林告诉记者,虽然只在合肥待了两个月,自己已经有些舍不得离开,“合肥人特别好,在特殊时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2月6日,在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后,付雪林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她由衷感慨,“我是第一次到达合肥这座城市,在这里待了十天,尽管我没有看到城市的风景,但待得越久,越发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越发地觉得这是一座具有人文关怀的城市。”

2月10日开始,付雪林的女儿需要上网课,这让夫妻俩犯了难,两人都要拿手机工作,没有多余的电子设备给女儿上课,“我们原本打算在山东待几天就回去,所以电脑、平板都没带。”正当一家人发愁的时候,酒店一名员工听说了这个情况,便将自己的平板电脑拿给付雪林,让她女儿这段时间安心上网课。“女儿的学习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真的十分感动。”

考虑到三人没有带换洗衣物,酒店还贴心地准备了烘干机,方便一家人换洗衣服。更让付雪林一家感动的是,经开区莲花社区柏树郢居委会工作人员通过摸排了解到三人的情况后,专门送来了水果和食物,并留下联系方式,叮嘱付雪林需要什么随时联系居委会,“他们还会第一时间告诉我们最新政策,安慰我们不要着急。”

“莲花社区主任来看望我们一家时,担心我们口罩带的不多,坚持留下了一些口罩以方便我们出行。安徽大学法学院的老师一家听说我们滞留酒店后,也给了我们带来了口罩和孩子喜欢吃的草莓,这让我们全家都感到很温暖。”付雪林将每一份关爱都记在了心里。

面对一份份关爱,付雪林一家在感动之余,尽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已经受到了很多帮助,不想再给他人添麻烦。”每天,夫妻俩都会打扫卫生,房间的桌子上摞着高高的一次性饭盒,点外卖吃完后洗干净下次再用,“点外卖的时候我们都会备注我们不要筷子,不要那么多饭盒。”付雪林说,自己能做的很少,只能用低碳环保的方式减少产生过多垃圾。

希望以后再来欣赏合肥的美景

在异地待了这么久不能外出,有没有情绪低落过?付雪林笑着说,一家人的心态都很好,“既然回不去,就安心地待在合肥。”在付雪林看来,抱怨并不能解决事情,反而会产生消极影响,不如做好自己的事情,“在哪里都要努力学习,锻炼身体。”

在酒店隔离的日子里,尽管不能外出,一家人的生活节奏并没有被打乱,工作、学习、锻炼一样也没耽误。女儿每天早上八点开始上网课,上午四节课,下午三节课,晚上按时完成家庭作业,确保十点钟睡觉,“我女儿很自律,上网课和在学校上课差不多,我对她十分放心。”

因为丈夫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老师,也需要给学生上网课,但由于没有课件无法直播,所以只能提前录好课,发给学生。付雪林也需要利用手机在线上工作,有时还需要开语音会议。为了不影响女儿上网课,付雪林夫妻俩一人在走廊上工作,一人在楼梯间备课。尽管条件有限,付雪林却十分乐观,“工作时间更自由了,有更多时间和家人待在一起。”

除了工作和学习,锻炼身体一家人也没落下。付雪林告诉记者,女儿每天都会跳绳和做广播体操,“她的跳绳走到哪里就会带到哪里,一年365天都在锻炼。”在老家时,付雪林夫妇饭后会一起散散步,现在出不去,两人就在房间原地踏步或者原地跑步半个小时。2月6日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后,两人会带着孩子去酒店楼下跳跳绳,“现在也会一起绕着附近走一圈。”

3月24日晚上,夫妻俩在新闻上看到湖北放开通道管控的消息后,便第一时间买了第二天从合肥到岳阳的票,再回武汉。“两个月没回家了,心情十分激动。”付雪林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双方老人担心,至今仍瞒着两人在合肥的消息,“我和公公婆婆说已经回武汉了,和爸爸妈妈说还在山东。”付雪林说,这次没能好好欣赏合肥的美景,以后有机会还会再过来,“合肥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韩诚

新闻推荐

三里街街道合肥开元幼儿园党支部获市级荣誉称号

本报讯近日,中共合肥市委组织部、中共合肥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联合下文通知,关于命名2019年度市级“双强六好”...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花鸟市场重焕生机2020-03-26 09:46
评论:(没看到合肥的风景,却感受了它的温度 火车停运,湖北一家人在合肥滞留近两个月,如今踏上归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