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6月1日起施行 土狗可以放心养,犬证首次免费领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5-22 10:50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下称《条例》)6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合肥市禁养犬名录》也已确定。记者注意到,此前争议较大的中华田园犬(土狗)已从禁养名录中除去。此外,第一批57个养犬登记证申领点确定,首次申领养犬登记证可免费办理,三个工作日内办结。养犬登记证为电子证件,在线发放,犬牌可付费邮寄。而在犬只收容中心建设完成前,各县(市)区、开发区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做好走失、无主犬只的收容、饲养、免疫等工作。

A发布

禁养犬名录已删除土狗

根据已确定的《合肥市禁养犬名录》,除禁养的38种犬类,还包括其他具有上述犬种血统的混种犬、市公安机关会同市农业农村部门补充公布的其他禁养犬种。

记者注意到,此前市民争议较大的中华田园犬(土狗)已从名录中删除。公告显示,该禁养犬名录自2020年6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为五年。

《条例》规定,养犬管理按照重点管理区域和一般管理区域实行分区域管理。重点管理区域实行养犬依法免疫和登记制度。重点管理区域每户限养一只,超过限养数量的犬只不予办理登记。公安机关和农业农村部门应当为养犬登记、犬只免疫提供便民服务。

昨日发布的合肥市犬证登记点名单显示,合肥将设置57个登记点,每个点对应一个铜牌号码,覆盖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高新区、新站区六个区域,市民可就近为爱犬办证。

按照规定,养犬登记证有效期为一年。期满后需要继续养犬的,养犬人应当在期满前30日内,持犬只免疫证明和养犬登记证,到公安机关规定的地点办理养犬登记延续手续。同时,养犬人住址或地址变更的;饲养的犬只赠与他人的;放弃饲养犬只,并送交犬只收容场所的;饲养的犬只丢失、死亡的,养犬人应当在15日内持养犬登记证和犬只标识到公安机关规定的地点办理变更、注销手续。

B解读

养犬人需牢记“八不准”

按照“养犬的底线应该是不妨碍他人,不伤及他人”的原则,《条例》规定了养犬人八项禁止性行为,包括在住宅共用区域饲养犬只;干扰他人工作、生活;放任、驱使犬只恐吓、伤害他人;影响公共环境卫生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重点管理区域携带犬只外出,应遵守下列规定:为犬只佩戴标识;为犬只束牵引带并牵引,牵引带长度不得超过1.5米;主动避让行人;乘坐电梯或上下楼梯时,主动避让他人;在人群拥挤场合怀抱犬只或为犬只佩戴嘴套;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不得由未成年人单独携带犬只;单位饲养的犬只因诊疗、免疫等原因需要离开饲养场所的,应当将其装入犬笼。

《条例》还规定了对重点管理区域每户养犬超过一只、饲养禁养犬、未为犬只佩戴标识或束牵引带、未按照规定对犬只进行免疫接种、未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等行为的行政处罚措施。

C问答

问题1:怎么申领养犬登记证?

答:可以在公安机关规定的登记点就近申领,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手机APP网上申领。合肥市公安局会同农业农村局在全市具有资质的宠物医院中,按照自愿原则,签订服务协议。实现犬只免疫、申领犬只登记证同一场所办理。目前,第一批57个登记点名单已确定并公布。

问题2:个人申领养犬登记证需要哪些材料?

答:个人申领分三类。其中,合肥市户籍户口的,需要养犬人身份证、固定住所证明(房产证或租房合同等);非合肥市户口的,需要养犬人身份证、居住证。而对于国(境)外人员,要有境外人员居留证、固定住所证明(房产证、租房合同等)。

除了这些材料之外,还需要提供犬只的有效免疫证明和犬只近期全身正面、侧面电子照片。

问题3:办理养犬登记证是否收费?

答:首次申领养犬登记证可免费办理。养犬登记证损坏、丢失需要更换的,按照中标价格收取。

问题4:申领登记证需要多长时间?

答:按照《条例》规定,三个工作日内办结。

问题5:养犬登记证、犬牌如何发放?

答:登记证为电子证件,通过APP或微信公众号等发放;犬牌根据申领人意愿,由申领人到申领点领取或通过邮寄方式送到指定地点,费用由申领人承担。

问题6:《条例》实施后,家里养了两只犬或有禁养犬的,如何处理?

答:公安机关将按照分步实施、序时推进原则,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依法予以处罚。需要说明的是,现行《条例》规定,每户限养一只犬,禁止饲养大型犬、烈性犬。

问题7:犬只收容中心尚未建成,条例实施后如何收容流浪犬、禁养犬?

答:在犬只收容中心建设完成前,各县(市)区、开发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做好走失、无主犬只的收容、饲养、免疫等工作。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赵琳叶晓

新闻推荐

省应急管理厅调研安全生产

5月20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大华带领调研组来到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对园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6月1日起施行 土狗可以放心养,犬证首次免费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