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省城增设50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 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车可领取有效期3年的临时通行标志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6-01 10:06   https://www.yybnet.net/

6月1日起,合肥市在全市范围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上牌工作。5月31日上午,合肥交警部门公布了上牌点位,展示了电动车号牌样式。电动自行车业务网上预约系统已于6月1日零时上线,市民可通过关注“合肥交警”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登录预约。此外,对于市民关注的电动摩托车问题,交警部门也进行了解答。

市区增设50个上牌点

记者了解到,6月1日至12月31日,合肥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逾期未登记上牌、也未申领临时通行标志的电动自行车将禁止上路行驶。

市民可以通过关注“合肥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网上服务电动自行车登记等模块进行办理。对于电动自行车上牌业务,合肥交警部门将采取“线上申报、后台审核、线下领取”的模式,实现宣传、推广、办理、安装的“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网上办、就近办、快速办。合肥交警部门在原有6个上牌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0个网点方便市民就近办理。

除了符合新旧标准的电动车可以直接上牌外,对不符合新旧国家标准、不能办理电动自行车牌证的在用电动自行车,交警部门将发放有效期为3年(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的临时通行标志,登记时间为6月1日至12月31日。

办理前须拆除遮阳设备

昨天,交警部门还展示了电动车号牌样式。其中,电动自行车号牌分为白色电动自行车临时通行标志和绿色电动自行车号牌。而绿色号牌又分为个人电动自行车号牌和共享电动自行车号牌。两者区别在于后者多了一个“共”字。

交警部门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电动自行车不能改变车辆的外形,因此电动自行车安装遮阳设备属于违法行为。所以安装电动自行车号牌前,一定要将遮阳设备拆除;如不拆除,交警部门在现场查验和后台审核过程中将不予通过。

6月1日至12月31日集中登记上牌期间,公安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采取定点值守与动态巡逻相结合的管控模式,严查两轮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灯越线、载人载物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教育、引导未悬挂号牌或临时通行标志的电动自行车车主主动登记上牌。2021年1月1日起,对未按规定办理登记上牌、领取临时通行标志仍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公安机关将严格依法查处。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摄影报道

□答疑解惑

问:既然可以在线传资料,为什么电动自行车号牌还要去现场领取?

答:电动自行车上牌是需要查验车辆的,号牌是长期使用的,交警部门会采取严格措施对车辆把关。临时通行标志可以全程网上办理。

问:电动自行车登记系统内的一键报警功能怎么用?

答:市民在登记上牌后,如果车辆被盗,可在电动自行车登记系统选择“一键报警”,系统将自动提取车辆信息且车辆状态显示为被盗,同时会将信息传递给治安以及刑侦部门,便于警种之间信息互通。

问:市场上的电动轻便摩托车如何上牌?

答:2019年4月15日后,合肥市场上出现了电动轻便摩托车,这是一种合格的产品,但与合肥市政府的相关政策有冲突。交警部门经过调研和了解后发现,这部分电动轻便摩托车在市区保有量达10万多辆。很多人是在不知情、或销售企业没有明确告知的情况下,购买的这类车辆。这类车辆是无法申领号牌的,建议车主找销售企业协商置换。

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范畴,必须考取驾驶证才能驾驶,也不符合此次临时通行标志发放范围。所以再次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要分清车辆类型,鼓励大家买电动自行车。

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不符合新旧国家标准,虽然不能办理电动自行车号牌,但交警部门会发放有效期为3年的临时通行标志。

问:市场上的电动摩托车如何上牌?

答:根据《合肥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合肥市区停止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但因公务需要的除外。市区以外注册登记的摩托车不得迁入市区登记;市区以外的摩托车不得进入市区二环路以内(不含二环路)以及其他限制区域内的道路行驶。

问:电动自行车号牌申领后不悬挂会处罚吗?

答:需要申领正式号牌却没有申领、申领正式号牌后没有悬挂、需要申领临时通行标志没有申领或过期了等3类情况,交警部门都将给予处罚。

新闻推荐

参与“行走的学堂” 在实践中学习

“原来社区的功能这么强大呀,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多的服务。”为迎接“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引导青少年走进社区,帮助青少年...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开足马力赶订单2020-06-01 09:45
评论:(省城增设50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 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车可领取有效期3年的临时通行标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