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幼儿园收费新标准秋季执行 今年安排2.85亿元专项资金 困难群众子女入园费用减免力度将更大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03 00:46   https://www.yybnet.net/

6月2日,合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了合肥市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标准调整的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新的收费标准将从秋季开学执行。今后,合肥市加大困难群众子女入园费用减免力度,让每个幼儿都能正常享受到同等的学前教育。

现行的收费标准已执行多年

为何要调整收费标准?这是不少幼儿家长最为关注的话题。对此,合肥市发改委副主任万长青介绍,合肥市现行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仍按原省物价局2008年文件规定标准执行。“目前,现行收费标准比周边杭州、南京、长沙等都低。”

据抽样成本调查显示,由于人员支出、公用经费支出逐年增加,抽样调查的10所公办园保育教育总成本和生均保育教育成本,近年来呈现出逐年“双递增”趋势,生均成本达10560元,其中人员支出占85%以上。

万长青表示,“我们开展了专题调研,组织了成本调查,实施了调整听证,还广泛征求了意见。”万长青表示,结合全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此次收费标准的调整,充分考虑了群众的承受能力,适当疏导保教费标准长期偏低矛盾,有助于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加大困难群众子女入园费用减免力度

万长青介绍,本次调整的新收费标准将从今年秋季开学执行,同时,执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政策,对原在园就读的幼儿仍按原标准执行至毕业。

按照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保教费标准,在市定标准内,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收费标准。同时,各级发改、财政和教育主管部门将加强调整后收费的监督、管理,杜绝和查处各种违规收费、搭车收费行为。

万长青告诉记者,“下一步,合肥市将继续加大对困难群众子女入园费用的减免力度,确保每名家庭困难幼儿正常接受学前教育。”

今年全市在园幼儿普惠率达80%

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雪梅透露,截至2019年底,全市幼儿园1195所,在园幼儿30.25万人,在园幼儿公办率(公办在园幼儿数占总在园幼儿数的比例)45.5%和普惠率(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在园幼儿数占总在园幼儿数的比例)78.1%,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实际在园幼儿数与户籍适龄幼儿数之比)达到了105%。

陈雪梅表示,虽然合肥市学前教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由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以及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

下一步,合肥市将以此次幼儿园保教费调价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全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率,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今年,将实现全市在园幼儿公办率和普惠率分别达到50%和80%的发展目标。

今年安排2.85亿元学前教育专项资金

从2011年起,合肥市财政专门设立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并持续加大对学前教育投入。合肥市财政局副局长郝晓东透露,2011~2020年累计安排11.1亿元专项资金,其中2020年安排2.85亿元,较上年增加0.13亿元。

专项资金主要对全市新建、改扩建的公建幼儿园予以奖补,对社会力量举办的普惠性幼儿园等实行生均补贴,并继续对困难家庭儿童学前教育实施资助。同时,合肥市财政还不断加大教育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县(市)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仅在2019年,就建成了幼儿园71个,新增学位2.6万个。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新闻链接

调整后的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

1.财政全额供给公办园:

省一类园(市特一类园)每生每学期2700元(每生每月540元);

市一类园每生每学期2450元(每生每月490元);

普通园每生每学期1900元(每生每月380元)。

2.财政差额供给公办幼儿园:

省一类园(市特一类园)每生每学期3100元(每生每月620元);

市一类园每生每学期2800元(每生每月560元);

普通园每生每学期2200元(每生每月440元)。

3.自收自支公办幼儿园:

省一类园(市特一类园)每生每学期3500元(每生每月700元);

市一类园每生每学期3100元(每生每月620元);

普通园每生每学期2450元(每生每月490元)。

4.普惠性民办园:

A类园每生每学期4000元(每生每月800元);

B类园每生每学期3500元(每生每月700元);

C类园每生每学期3000元(每生每月600元)。

新闻推荐

小而美的地摊市集 本月“走进”特色街区 合肥特色商业街认定有了新办法 智慧服务成为参评条件之一

疫后重生,美学街区将在本月下旬推出小而美的市集;强化特色,数百米邻里小街成“生活服务中心”。新公布的省级特色商业示...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幼儿园收费新标准秋季执行 今年安排2.85亿元专项资金 困难群众子女入园费用减免力度将更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