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城管上街执法律师陪同“护法” 合肥城管部门将逐步推行“律师驻队”模式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6-05 10:50   https://www.yybnet.net/

继瑶海区之后,合肥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昨天也迎来四名具有丰富行政诉讼工作经验的执业律师入驻,成为合肥市第二个开展“律师驻队”的区域。记者从城管部门获悉,合肥其他区域城管执法队伍,下一步也将逐步推行“律师驻队”模式。

包河区城管局滨湖城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实施律师驻队不是“尝鲜”,而是常态化的入驻,“律师在城管队伍有固定的办公点,并由城管部门提供办公设备、取证设备等。”律师入驻以后,将联合滨湖城管部门开展一线执法、宣传劝导、立案查处等,在城管执法工作中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对重大整治活动执法事项提前介入,减少执法风险。同时,在执法过程中,律师也将听取执法相对人的诉求,保持客观中立性。

据了解,四名驻队律师每周会有4个工作日与城管执法人员一起办公,一起就重大案件、疑难案件进行讨论,随队参与重要执法行动。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兰钟说,他们昨天已经向未领取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一健身咨询有限公司当事人发出《律师函》,这是包河区城管部门推行“律师驻队”模式以来开出的第一份律师函。

原来,作为建设单位,某健身咨询有限公司在没有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对投资额超过30万元、建筑面积约2600平方米的项目进行施工,严重违反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在律师的全程调查指导下,城管部门将依据相关法规对建设单位处工程合同价款1%以上2%以下罚款,处罚的最高金额可能在4000元左右。

和以往的推诿辩解不同,面对到场律师明确告诉触犯了哪条法律法规,当事人刘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表示配合整改。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驻队律师具有第三方的中立性、法律专业的权威性,“这些身份优势有利于提高执法效率,化解执法冲突。”

据介绍,律师驻队这一新模式,即将在合肥滨湖新区全面铺开。记者从合肥市城管部门获悉,除了瑶海、包河,合肥其他区域也将陆续推行“律师驻队”的城管执法模式。

李玲玲唐慢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项磊

新闻推荐

邱双双 爱生如子做学生的领路人

2017年,为了追寻教育梦想,邱双双毅然辞去家乡的工作,背井离乡,来到新桥学校这方热土,成为信息技术教学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管上街执法律师陪同“护法” 合肥城管部门将逐步推行“律师驻队”模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