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将引导油品销售企业 实行晚间优惠 确保不出现臭氧重污染天,合肥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12 05: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8月11日上午,记者从合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全市环境质量不断好转,已连续六年保持PM10、PM2.5“双下降”,臭氧(O3)已成为影响合肥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的首要污染物。针对这一新的情况,合肥市制定出台《合肥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大力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确保不出现O3重污染天

在新闻发布会上,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建群对《行动方案》进行解读,合肥将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工业园区的大气污染排放管控,统筹推进工业源、移动源、社会面源等领域大气污染减排工作。

沈建群介绍,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重点对象就是VOCs。“VOCs”是指“挥发性有机物”,包括甲醛、苯、二甲苯等,常见于油漆、油墨、汽柴油和餐饮油烟等之中,是高温条件下挥发出来的有机物,它和氮氧化物等物质在光照等条件下,会生成臭氧。

沈建群介绍,攻坚行动的主要目标是让O3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其中,6~9月全市O3污染天数同比2019年减少12天(全市2019年6~9月O3超标天数为41天);O3污染浓度峰值同比下降,各县(市)区、开发区力争O3污染天数下降23%(12天左右),确保不出现O3重污染天。

在14个工业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

根据《行动方案》,合肥将加强工业源污染管控。在五大领域14个工业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将省定46家企业、2个涉VOCs省级以上开发区和1个重点企业集群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

在减少城市面源VOCs排放方面,《行动方案》提到,合肥将强化餐饮油烟监管,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回头看”;开展汽修行业VOCs专项整治,推进汽油年销售量5000吨以上加油站尽快完成油气回收在线监测安装,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等。

引导减少中午高温时段车辆加油

在控源的同时,合肥将强化监测和应急调控。“当前我们正在推进VOCs在线监测,推进全市汽油年销售量5000吨以上加油站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目前已完成26家。此外,会通公司等7家重点企业已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备。”沈建群说。

加油站挥发的油气,也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主要前体物之一。夜间加油能够减少油气发生光化学反应,降低转换成臭氧的速度,从而减少了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根据《行动方案》,合肥将引导油品销售企业实行晚间加油优惠,减少中午高温时段车辆加油等。

沈建群表示,下一步,全市各地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路检路查频次,依法查处驾驶排放不合格车辆的违法行为。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通讯员 李孝林

新闻推荐

葛大店社区:《民法典》宣传进社区

近日,包河区淝河镇葛大店社区联合安徽同胜律师事务所开展了“《民法典》,法制宣传进葛大店社区”活动,40余人参与了活动...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将引导油品销售企业 实行晚间优惠 确保不出现臭氧重污染天,合肥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