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我家有个潜水“诗人”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8-12 10:50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木槿花开

我对诗人并不陌生,家里就有一位潜水“诗人”。潜水时间快40年啦,何时浮出水面,不知道,可获“潜水冠军”称号。

文艺女青年考上大学,对于大学同学的文艺男青年当然是青睐有加,再加上文艺男青年身材挺拔俊朗清秀,时不时在月朗风清时高声吟诵“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或者在心烦意乱时高歌“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那个酷啊。一头栽进这样的婚姻里,感觉太幸福太浪漫了。那时候的我,用回过头的眼光来看,真是冒了很大的风险。

毕业了,我们双双被分配到省级银行工作。银行,就是个一是一,二是二的地方,容不得半点差池,也容不得丝毫的浪漫。我家先生百般不自在,白天工作,晚上写诗,周日还想找人下围棋,家务活基本不干。有一次,我让他去买菜,不多久,几乎是光着膀子回来了,背心的背带耷拉着,狼狈不堪。一问,原来是他给女儿买鱼炖汤喝,买过后感觉不对劲,就去市场管理那称一称,结果整整少了四两。他就去鱼贩那理论,结果鱼贩上来就撕,先生落荒而逃。这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诗人遇到鱼贩子,被撕得不成人样子。从此,我很少让他去买菜。现在老了,我也不敢让他买菜。他净拣贵菜买,买回来还说这个菜是有机蔬菜,那个肉是有机黑毛猪肉。哪儿来那么多有机菜啊,讲他也不相信,坚决认为自己买的就是最好的菜。

可苦坏了我喽!女儿嗷嗷待哺,米没了,菜要买,地要拖,衣服要洗,自己还想好好工作,纵是有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啊!好不容易,到了晚上要休息了,“诗人”诗兴大发,来了精神。我最近创作了一首新诗,你来听听。好吧,听听。我眯着眼,带着睡着的女儿靠在床头,他手捧笔记本(他的诗歌本)开始抑扬顿挫地念了起来。凭良心讲,他的诗歌真不错,是有一定才华的。可当时,我就想睡觉。人家可不管不顾,读完一首,笑眯眯地问我,怎么样?我赶紧睁开惺忪的眼睛,也笑眯眯地回答,好,真好!他又问,你听懂了吗?我不好意思地回答,还算能听懂吧。他又说,这诗歌要是直接能听懂就没有诗意了,哪能叫你一下子听懂呢。说罢,很得意又很自负地继续朗诵。我实在睁不开眼睛了,假装说,你的诗歌我都喜欢听,留着下次听好吧。等我睡了一觉睁开眼一看,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

这样的日子过了许多年。

有一点好处,先生写诗不追求名利,也不追求发表,就是一分热爱和直抒胸臆。几十年下来,人家那本笔记本也写得满满的啦,基本也没发表过。知道我的心思后,先生就不主动读诗给我听了,也慢慢适应了工作环境,后来走了什么狗屎运,再加上学历和资历,人家也当上了金融高管,可他真是一肚子不合时宜。送礼的人找到家里被他客气地赶走,塞来的购物卡被坚决退回去,娘婆两家的人要求贷款什么的,坚决不办,被亲友痛恨嘲笑,我只好跟着解释赔笑脸。不多久,先生被任命到金融培训学校当校长去了,这可算是瘦苗栽到沃土上了,心情大好,如鱼得水,成绩显著。

前几天,先生说组织上找他谈话了,他的退休文件即将下发,可以把办公室的东西先拿回来了。周末,女儿女婿带着小外孙去他的办公室帮拿东西,带回来了几个玻璃杯,几盒茶叶,几条毛巾,那是单位发的。还有几十本书,大都是诗歌、围棋和历史方面的,也有金融方面的,所有家当都在这里了。在我家帮我带小外孙的大姐看了直笑,你家男人真是奇葩。我说,当年你找他贷款,他不帮你,你走的时候都哭了,现在知道了吧。大姐说,他连配的公车都不坐,天天来回挤公交车,我都亲眼看到了,还能指望他干什么,不怨他了。

回过头来看,我也不是没有沾了“诗人”的光。执拗和不近人情、忧患意识和正直悲悯情怀的诗人气质拯救了他,也拯救了我们全家。反腐倡廉行动中,多少贪官落马,亲眼见到当高官的同学校友同事熟人中有人深陷囹圄,而我们却过着平静安详的日子,何等幸福啊!

新闻推荐

早、晚高峰组织志愿人员轮流开展交通劝导 文明单位将联合所在城区,携手共建文明城

本报讯8月11日,合肥文明单位文明交通专项提升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合肥各文明单位将压实责任,聚焦不文明养...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家有个潜水“诗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