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沈从文的朋友圈 绿 茶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9-17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朋友中有好几位一年出好几本书的人生赢家,比如韦力、方继孝、张明扬等,还有苏州老友王道。去年早些他出版了《牙祭岁月》,随之又有新作《友朋从文》登场,此外,和夫人合作了《慢水集》笔记本。

由于长期写作劳累,去年,王道曾出现严重的焦虑症,无法看书、写作,甚至思考。全国各地求医,也曾来北京短暂治疗和休养。医生一再告诫他要多休息,少伏案。然而,人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身体逐渐恢复后,闲不住的他又开始忙碌起来,先后出版了两本新作,并南北多地参与新书分享活动。在年中《牙祭岁月》读书会上,王道坦言写作《牙祭岁月》是他身体不适时的一种精神治愈,带给他全新的阅读和写作体验。

熟悉王道的书友知道,他从事合肥张家研究和写作,先后出版有《流动的斯文:合肥张家纪事》《小园即事:张充和雅文小集》《似水年华——〈水〉与一个家族的精神传奇》《一曲微茫:充和宗和谈艺录》《一生充和》等,在写作张家故事时,自然大量涉及张家史料及相关文献,也旁及张家相关人物的阅读和梳理,其中,张家四姐妹的夫君更是绕不开的人物,他们分别是:老大张元和的丈夫昆曲名家顾传珓、老二张允和的丈夫语言学家周有光、老三张兆和的丈夫作家沈从文和四妹张充和的丈夫美国汉学家傅汉思。

《友朋从文》记述的是沈从文友朋交游考,可以理解为是“沈从文的朋友圈”。共收录了沈从文和林宰平、徐志摩、杨振声、李霖灿、林徽因、彭子冈、朱光潜、陈从周、张宗和、杨明义和闫玉敏等十一位有朋的故事。很多人可能会奇怪怎么没写他和丁玲、胡也频夫妇的故事,我想可能是王道考虑到他们三人的关系已经被太多著作翻来覆去书写,已不可能写出新意。

书中收录的友朋,都在不同时期因为不同的机缘与沈从文发生密切交往,有同时代的朱光潜和林徽因,他们一起创办《文学杂志》,是“京派”代表人物;有采访沈的《大公报》名记者,后来成为忘年交;徐志摩亲戚,园林专家陈从周因为编《徐志摩年谱》而交集;还有张兆和大弟张宗和,学生李霖灿以及雕塑家闫玉敏,等等。

还有一位忘年交,苏州画家杨明义。1976年,受唐山地震影响,沈从文一家到苏州九如巷兆和老家暂避,杨明义听到消息,带着忐忑的心情去拜访,因为他认识同为画家的沈从文表侄黄永玉。今年曾去苏州和王道兄一起去拜访杨明义先生,在他的“近日楼”,听他手舞足蹈地讲述与沈从文的交往,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那次访问过后,王道兄和杨明义先生经常往来,听他讲述更多关于沈从文以及那个时代的往事。不久前他和夫人合作出的《慢水集》笔记本,封面就是杨明义先生的书法。

在杨先生画室,他拿出一包碎纸,说这是沈从文先生给他的一封信,可惜碎得难以辨认了。后来托人装裱后仔细辨认,是沈从文七十七岁时写给杨明义的一首诗,诗名为《明月皎夜光》(古诗十九首之一)。那是1979年,经历大运动之后的沈从文心里有无限感慨,渴望向人倾诉,他无疑是把杨明义视为忘年知己。时隔几十年重读这封信,杨明义先生也是感慨万千。

沈从文先生的朋友圈是非常丰富而精彩的,这本书可能是呈现了其中一小部分,但已经足够让我们心生敬意。

新闻推荐

高中生修满学分才能毕业 合肥版普高新课程新教材改革方案出炉

本报讯这学期,合肥高中的高一新生们全部用上了新教材,开始各学科的“修学分”计划,比如,语文、数学必修8分,英语必修6分…...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9月19日停气通知2020-09-17 00:36
猜你喜欢:
有趣的“旅行”2020-09-17 00:36
评论:(沈从文的朋友圈 绿 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