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十三载体育强校庆平人砥砺前行 合肥市庆平希望学校“素质显校”结丰硕成果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0-16 10:20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9月29日,合肥市庆平希望学校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本届运动会延续了学校一贯传统,分两个学段进行比赛,一至三年级同学参加趣味运动会,四至九年级参加田径运动会。赛场上,小小运动员们英姿飒爽,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拼搏的精神;赛场外,欢呼声、呐喊声更是此起彼伏,场内场外无不彰显了在“庆平精神”引领下,庆平学子竞争、协作、向上的优良品质!

2010年8月24日,安徽省青少年射箭锦标赛圆满落下帷幕,合肥市庆平希望学校作为赛事协办单位并代表合肥市参加了此次比赛,取得7枚金牌、1枚银牌和3枚铜牌的好成绩,其中男子乙组获得2枚个人金牌、3枚团体金牌;男子丙组获得2枚团体金牌!如此耀眼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全体庆平人在“德育立校、体育强校、质量兴校、文化润校”的校训指导下,坚持走“品质立校、品质兴教、品质强教”的优质、均衡、特色发展之路。

回首13年的发展历程,合肥市庆平希望学校一步一个脚印,以射箭、手球、足球等体育项目为抓手,谱写了一首动听的素质教育之歌:2008年9月,磨店小学、磨店中学合并成立合肥市庆平希望学校;2009年,被合肥市关工委命名为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由新站区管委会投资建设的“庆平希望学校乡村少年宫”正式启用;同年,通过标准化学校建设省级验收;2018年12月,入选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2019年1月,被认定为市级射箭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合肥市手球后备人才培训基地;2020年成为合肥市射箭基地;此外,学校还是合肥市首批戏曲学校。同时,学校还被评为合肥市科普示范单位、合肥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合肥市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合肥市卫生先进单位、合肥市体育传统学校、合肥市第四批新优质学校创建单位。

多措并举营造“庆平文化”

德育工作不是立竿见影的,贵在坚持和行动。庆平希望学校把“德育立校”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助力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校建有王庆平烈士事迹陈列馆、王庆平塑像园林,每年的一年级和七年级新生入学时都要参观陈列馆,给王庆平叔叔戴红领巾,学习王庆平先进事迹,感受‘庆平文化’的魅力,在心里埋下小小的种子。”德育主任李俊说,在隐性文化建设方面,学校以“学庆平、爱庆平、践行庆平”作为学校工作的抓手,推动学校的内涵发展。通过以“庆平”精神引领,提高教职工的自身素养和敬业精神,积极打造“美丽老师”“美丽学生”和“家校共育”文化。学校通过开展“庆平杯”师德演讲比赛、“庆平杯”课堂视频大赛、庆平好声音、庆平班级、庆平中队等活动的评选,让“美丽庆平”理念深入人心。

如今,庆平希望学校不管是在硬件,还是软件条件上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摇身一变成为新站高新区目前最具规模的公办学校之一:在师资方面,学校现有4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300多人,中小学教师近130人。其中高级教师12人、合肥市骨干教师10人、区级骨干教师14人。步入校园,楼宇之间绿树成荫,教学区、运动区错落有致,心理咨询室、创新实验室、名师工作室相继落成投入使用;手球场、篮球场、少年宫、报告厅等先后改造完成……全体师生在美丽、温馨、活泼、和谐、舒适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着。

激活动力抓好“艺体教育”

在做好德育、抓好教学质量的同时,学校十分注重学生的艺体教育。“三大节”和读书月活动的开展,是庆平希望学校落实体育强校、素质显校战略的载体,目前庆平希望学校已经成功举办多届“庆平好声音”“庆平小主持人”“创新作文”大赛、速算比赛、亲子阅读展示、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此外还开展了笛子乐队表演、戏曲表演、书法比赛、“慧龄文集”发行等活动,在“放飞五月”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中,据直播网络统计,“六一”儿童节当天有近3万人次观看了孩子们的文艺展演,“读书月”活动的开展,更是点燃了学生读书的兴趣与热情,引领了学校书香文化的发展,让每一位孩子走近书本,爱上阅读;让每一个孩子在活动中接受祖国传统文化的洗礼,享受阅读的快乐!这些活动的开展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个不断超越自我、历练自我的人生舞台,体现了素质教育在庆平正得到长足的发展!

“目前学校有22个社团,竹笛、葫芦丝、绘画、古筝等部分社团是为了给更多的孩子提供体验和了解的机会,让孩子们在少年宫里能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展示自己,少年宫配有钢琴室、电子琴室、古筝室、舞蹈室、绘画室等12个功能室,在此基础上我们会选拔出一批专业的孩子进行培养与提高,朝更高层次发展。特别是以射箭、手球、足球等为代表的项目倾注了我们很多的心血,孩子们也非常努力。”程家海副校长谈及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时,提到每年一届的秋季田径运动会、跳绳比赛、乒乓球、手球等比赛都已在庆平希望学校落地生根,其中手球、乒乓球、射箭、足球等项目已经成为庆平学校乃至新站区的特色运动项目,为学校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不忘初心创设“体育强校”

提到庆平希望学校的射箭和手球,人们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

射箭队自2015年12月起组建,通过训练和比赛,师生认识了射箭运动、了解了我国传统的礼射文化,五年来在合肥市中小学射箭锦标赛中,连续夺魁,在2020年安徽省青少年射箭锦标赛中连夺7枚金牌,并成功输送运动员到安徽省射箭专业队,备战2021年全国第十四届全运会射箭比赛。学校于2019年成功申报为合肥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射箭项目,建造了射箭馆和电子移动靶,补充了射箭器材和体育训练的基础设施。射箭队唐志勇老师的初衷就是要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在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发展过程中,体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学校创设的体育环境能够增强集体荣誉感、提升班级凝聚力,激发孩子们的自信心。”

2011年,新站第一位手球专业教练员王委老师来到庆平,学校经过研究,在2013年正式成立校手球队,经过几年的摸索与训练,学校手球队在省市级比赛中荣获了很多荣誉:2015年获得合肥市女乙第一名的成绩;2016年5月安徽省手球锦标赛小学女子甲组三等奖,女子乙组二等奖;2017年5月安徽省手球锦标赛小学女子二等奖,男子三等奖。2018年5月合肥市阳光体育运动中小学生比赛第四名。2019年7月安徽省手球联赛小学女子乙组一等奖,小学男子乙组三等奖等。仅2019年,庆平希望学校就获得了诸多奖项:手球队获得安徽省小学乙组女子一等奖;月,射箭队参加合肥市教育局、体育局主办的合肥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射箭比赛,包揽初中男子个人团体共4块金牌;同年8月,参加安徽省教育厅、体育局主办的青少年射箭锦标赛,荣获男子团体金牌。“射箭让我感受到了自信和快乐,在这里我觉得自己非常放松,学习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赛场上奔跑的我,朝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郑珂馨、刘杨祖如是说。

搏击长空振翅飞,勇立潮头创一流。未来,合肥市庆平希望学校仍将继续深入打造平安庆平、和谐庆平、美丽庆平、书香庆平、活力庆平,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坚持“德育立校、质量兴校、体育强校、素质显校”的优质、均衡、特色发展之路,育时代新人,显庆平风采!

戴忠平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李荣荣

新闻推荐

畅通二环樊洼路启动易涝点治理 西二环部分辅道及人行道开始全封闭施工

本报讯10月15日,记者从市重点局获悉获悉,畅通二环樊洼路启动易涝点治理,西二环路(金色池塘停车场出入口至卫楼新村二期东...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三载体育强校庆平人砥砺前行 合肥市庆平希望学校“素质显校”结丰硕成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