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多措并举稳定农民工就业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0-17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目前,合肥市农民工总人数为141.19万人(省内农民工人数为65.4万人,省外农民工人数为75.79万人)。其中,省外来皖农民工2.01万人,二次返乡0.99万人(二次返乡后已二次就业人数达到0.9万人)。

在疫情防控期为保障农民工有序返城复工,合肥市积极协调组织开展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点对点”的农民工专车(专列)运输服务,全面摸清农民工出行需求,做好行前服务保障,有序组织人员返岗运输,扎实做好抵达地交接。同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上岗防护保障,确保成规模成批次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通过人社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媒体公布各类招聘信息,第一时间使有意向在合肥市就业的务工人员及时了解各类招聘信息。结合疫情防控、人居环境项目建设需求,创新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乡镇、街道临时开发镇村防疫消毒、社区巡查、卡点值守、乡村保洁员等公益岗位,托底安置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发布“共享用工”倡议书,为因疫情导致的员工返岗不及时、用工紧缺,不同行业复工不同步造成的临时性复工困难,创新性推出行业间“共享用工”就业模式,引导暂时无法复工的农民工到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短期就业。

为着力解决集中回流农民工返岗难、就业压力大等突出问题,建立“农民工回流监测”体系,收集有就业意愿的回流农民工就业需求信息,建立回流农民工就业需求清单。同时,收集全市范围内各类企业农民工岗位需求信息,建立回流农民工企业岗位需求清单;利用市人力资源市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共享发布“两个清单”,并对农民工需求信息与企业岗位信息进行匹配。

综合两个清单的需求信息,组织需求量大的用工企业到回流农民工相对集中的村居开展“送岗上门”活动,让回流农民工与用工需求企业面对面交流;开展“就业体验”活动,由县(市)公共就业人才机构组织辖区回流农民工相对集中村居的农民工到开发区有招工需求的企业参观,实际感受和体验企业就业环境、工作内容等,增强对有需求企业的认知;开展“接您上岗”活动,对前两个阶段摸排的信息进行匹配后,县(市)公共就业人才机构协助用工企业组织专车,接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的回流农民工上岗。

根据调查统计,小微企业是容纳农民工群体的主力军。居民服务业成为农民工群体的主流行业,就业人群中有24.4%从事居民服务业,有22.1%从事制造业,有19.8%从事建筑安装业,有13.0%从事批发零售业。新生代农民工组成来肥务工人员主体,1980年后出生的青壮年占比54.2%,占据合肥市农民工就业主体地位。近五成农民工知道或享受过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有49.6%知道或享受过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有31.3%知道或享受过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有26.7%知道或享受过创业培训补贴。48.1%的农民工非常满意就业创业相关政策的执行力度,48.9%表示比较满意执行情况。

宣海波

新闻推荐

走进幸福的双城生活 □冯玉柱

2014年,儿子在东北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想到他要工作要结婚,于是,购买一套新房便提上了家庭计划。去哪儿买呢?本市好...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措并举稳定农民工就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